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突出信息服务功能拓展公共服务领域

作者:武汉市档案局馆 徐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4 星期五

 

武汉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徐辉介绍网站工作。 张雪 摄

    武汉档案网站作为武汉市档案局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以来一直注意功能的不断完善。从2012年起,我们进行了一次大的升级改版,网站信息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从内容角度看,拓展了信息服务渠道,强化了网站文化属性;从技术角度看,增强了网站后台支撑能力,使页面由纯动态变为动态生成静态,页面设计更能体现档案网站的特色;从参与面看,形成了局机关各部门齐心协力办网站的格局。下面主要从内容角度介绍我们如何突出信息服务功能,强化网站文化属性。

    一、改版前后的变化

    改版前的武汉档案网站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是:功能不够完善,缺少互动功能,比如在线留言、预约查档等;一级栏目相对臃肿,不够精简难以涵盖子栏目;后台支撑能力不足,操作不够方便,不支持多用户发布及维护信息;页面设计略显过时,首页直观显示的信息量较少。2013年完成改版后,效果明显,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信息更加丰富。改版后网站的信息有4种:1.自办类信息,各处室起草的文件及其相关工作成果信息;2.综合类信息,包括市内外各类档案工作动态信息简讯;3.文化类信息,包括视频、展览等信息;4.互动类信息,对预约查档、在线留言等互动栏目的回复。这类信息既提供了网友需要了解的内容,同时也可答疑释惑。改版后网站内容形式更丰富,提高了互动性,进一步满足了公众对档案网站信息的需求。

    (二)互联网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增加。武汉档案网站改版后多篇信息被新浪、搜狐、网易等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以及武汉政府网、长江网等本地门户网站转载信息,如:武汉连续3次举办“国际档案日”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将登顶珠峰的装备捐赠武汉市档案馆,武汉与厦门档案互为异地备份等重要信息。这些信息的转载使得武汉市档案工作成果广为人知,宣传效应倍增。

    (三)界面更加友好。新设计的首页flash banner(横幅动画),包括长江大桥江景、中国档案徽标、“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服务社会”档案服务主旨等多重元素,色调具有历史沧桑感,动画过渡平滑,显得自然流畅。导航定位简洁清晰,各类栏目一目了然,档案动态、视频展播等首页直显栏目未列入导航栏,以免导航栏过于臃肿。新闻动态及文化内容位置醒目,信息量适中。展览和视频等文化栏目放在首页两侧,便于浏览。

    二、改版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信息服务功能。武汉档案网站设有“信息公开”、“江城档讯”、“城市圈档讯”等栏目主动公开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发布全市及武汉城市圈9个市的档案工作动态信息。在“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武汉市档案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社会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中国档案报》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为推动信息工作,我们制定《武汉市档案局(馆)信息工作制度》,将信息工作纳入对各区档案局绩效考评和市档案局(馆)内部各处室绩效考评体系,与其他重要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同时,完善信息工作激励机制,制定实施《武汉市档案局档案宣传(学术)奖励方案》,对本局(馆)人员在国家及省、市级公开出版物上发表文章、在国家及省档案局和市委市政府信息简报刊物上刊载信息、在档案学术方面发表(交流)、获奖的论文等给予一定奖励。

    (二)强化档案文化功能。文化栏目所占比重得到加强,10个一级栏目中文化类栏目占4个。文化栏目设置结构重新优化调整,原有的江城历史、武汉新貌、建筑史迹、武汉桥梁分别整合到新栏目江城印象、珍档荟萃,网上档案文化展览得到提升。展览分为武汉市区档案馆文化展览(21辑)、城市圈档案馆文化展览(11辑)两大类,视频展播分为《武汉百年建筑》(125集)、武汉纪录片(2集)、武汉旅游(5集)、《解放大武汉》(5集)、《情系长江》、夏雨田作品等专题视频。其中包含中央电视台利用我馆馆藏档案拍摄的反映建设武汉长江大桥内容的专题片《过江》。

    (三)调整栏目、拓展公共服务功能。增加在线留言、预约查档、在线课堂、在线调查等互动栏目,切实提供符合用户需要、有价值的服务。另外一级栏目其中文化类的栏目所占比重得到加强,10个一级栏目中文化类栏目占4个。原有的江城历史、武汉新貌、建筑史迹、武汉桥梁分别整合到新栏目江城印象、珍档荟萃。首次增设电子地图导航,方便公众到各档案馆查阅档案。使用主流三维电子地图清楚标明本馆的地理位置,通过电子地图系统可以准确查询到前往档案馆的乘车路线。

    (四)创新管理方式、责任落实到人。旧版网站由局技术部门专人负责发布,同时也负责各类信息的修改删减,容易导致信息发布及错误信息修改不及时等问题,改版后各处室均设有信息员负责相应栏目的信息采编、审核、发布。同时,严格履行武汉档案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规定,确保信息发布的质量和信息发布的安全。

    三、对下一步网站功能拓展的思考

    围绕建设档案强市的目标,努力拓展网站功能架构,学习借鉴兄弟城市档案网站建设先进经验,进一步探讨拓展网站功能。

    (一)开辟档案工作论坛。提供网上交流业务的平台,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探讨档案事业发展的规律性,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理论素质。

    (二)增加在线视频教育功能。由于需求提出较晚,在线视频教育系统需单独配置一套流媒体视频点播平台,寄希望于下次改版时实现。广州档案网站于2012年初就推出了此功能,对档案行业的在职职工进行在线培训,成效斐然,值得参考借鉴。

    (三)自动采集视频新闻。自动采集武汉电视台当天的新闻节目并发布至网站上,进一步丰富网站资源。青岛档案局配置了较完备的采集和编辑设备,专门引进和培训了多媒体信息采编人才,每日将青岛电视台的新闻视频在网站上转播,值得学习。

    (四)实施3D展览陈列室,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欣赏精美的档案陈列展示,增强网站展览的三维效果。借鉴天津档案局等先行者的经验,按少而精的要求实现市档案馆部分珍品档案的三维展示。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