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集中力量发挥功效

——厦门市档案局网站建设情况综述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馆 程卫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4 星期五

 厦门市档案信息网代表 程卫华

    厦门档案信息网是厦门市档案局主办的官方网站,正式开通于2004年2月6日,是福建省较早开通运行的档案网站之一,两次被福建省档案局评为全省优秀档案网站。运行以来,在播发动态信息、传达政策法规、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成为厦门市档案局对外宣传和服务的主要窗口之一,网站建设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版面设计个性鲜明

    网页主色调选择天蓝色,凸显厦门作为沿海城市,拥有蓝天、大海的区域特点;首页上方通栏以动画的形式,交替展示厦鼓风光和员当湖、白鹭女神像,白鹭翩翩翱翔,城市的主要风情风貌都在打开网页的第一时间展现给访客。

    同时,作为一个行政机构的官方网站,网页在版面设计理念上遵循传统,既没有营销性网页的花哨,也没有个人网页明显的个性标签,简洁大方明了,突出官方机构的权威性、严肃性,使网站发布的信息更显真实可信、客观公正。

    二、栏目设置相对科学

    网站在设置栏目时,主要从三个方面考量。首先,从本局对外宣传的角度出发,凡不涉及安全保密的事项,只要有利于宣传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的内容,尽量上传。其次,考虑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广大档案工作者的需求,我们设置了政策法规传递、档案业务培训、档案职称评审等栏目。第三,关注社会大众对档案文化的需求,我们安排了“鹭岛记忆”等栏目,社会公众通过这个栏目,基本可以对厦门城市的总体状况有个初步了解。

    栏目的最终确定采取由下至上申报的方式,由各处室先报告本业务范围内需设立的栏目内容,再由分管处室的局领导审核,最后报告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为了方便访客查询、阅读,对需要上网传播的大量内容进行高度整合,明确所属业务范围,依此设立8个一级栏目、26个二级栏目;栏目标题也经过反复推敲,尽量做到准确清晰,访客可以通过栏目导航快速进入所需的信息通道。我们还定期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和访问情况进行栏目调整,最大化发挥功效,十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栏目设置基本符合档案工作发展需要。

    三、内容更新比较及时

    网站建设,技术为支撑,内容是生命。我们建立了一支信息报道组,由本局各处室和各区档案局、各专业档案馆、高校档案馆推选一名责任心强、文字能力好的人员组成;技术处负责网站建设、维护和管理,办公室抓相关制度和人员队伍建设、信息源管理;形成全局各处室、各相关单位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信息报道组每月对各处室、各单位的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在局长办公会上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报道组内部形势分析会,总结成绩、指出不足、学习经验、部署任务,充分调动起全局上下、各单位积极参与网站建设的热情,保证栏目内容保持较高的更新率,访客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了解最新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业务办理等情况,网站也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四、信息审批严格有序

    加快信息上传更新又要确保安全保密,必须建立一套运作顺畅,管理严格的信息上网审批制度。我局产生的所有信息上网公布前都要走四个程序,即信息员所在处室领导初审——处室的分管局领导审核——办公室统一汇总——局主要领导签发,每个程序都必须通过,方可上网发布信息。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目录查询等可能涉及国家秘密、馆藏情况的信息,务必严格按照档案法、保密法有关规定执行,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所有的信息原始材料采取纸质和电子版双套制存储,由办公室统一归档。

    五、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在网站技术专业人员缺乏的情况下,我局技术处相关人员强化学习、掌握本领,借助网络公司的力量,顺利开发网站的宣传和服务功能。目前,宣传功能相对突出,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较好地展示了档案人风采、宣传档案工作、传递政策法规。服务功能主要有三项:一是查档服务,用户可以在网站上直接检索,或填写递交查档申请表,我们在网上受理后,可由查档部门帮助查找、反馈。二是政务公开,我局12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以及办理流程图都在网上公布,具体明确。三是职称评审信息发布,参评人员可以通过网站了解职称评审的具体要求和办理结果。今年,加快网站更新改版,被列入我局重要工作之一,届时各项功能将更加丰富、作用更为明显。

    网站的开通运行,促进档案事业更加融进信息社会的发展,在深切感受互联网给档案工作带来便利和机遇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主要有:

    一、网站运作的视野不够宽。作为地方性部门网站,我们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与本地区档案工作有关的事务上,除了上级档案部门下发的文件,很少关注、发布兄弟单位的信息,以及其他媒体上发布的与档案工作有关的信息,单打独斗,力量单薄,精彩不多。

    二、网站的服务功能不够强。受数字资源、检索水平、人才技能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网站功能还是以宣传、展示为主。虽然历经几次改版、技术提升,但是“重宣传、轻利用”的情况没有彻底改变。随着社会发展,用户的需求将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急切性、广泛性、多样性,网站功能建设若不能及时跟上,用户也只能通过网站粗略了解档案事业,最后不再关注。失去用户的网站必将沦入自说自话的尴尬境地。

    三、推广宣传的手段不够多。档案网站不比商业、社交、游戏等网站引人关注,本身专业性强,用户群就有限,如果再被动地坐等发现,很难吸引社会用户。档案队伍也没有宣传、推广、策划方面的专家,缺乏相应的工作机构,可以通过组织不同的活动,成功打开知名度。因此,怎样利用现有条件,先从档案需求者入手,慢慢扩大到普通公众,让更多的人知道档案网站、学会利用档案网站,扩大档案网站的影响力、提高关注度,也是档案部门当前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建设档案网站,需要多种学科多种知识多种技能的共同加入,任重而道远,大有可为。今年10月,厦门市档案局提出加快更新、改版档案网站的要求,将作为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抓紧推动;并利用网站现有的技术力量,迅速开通了微博、微信,在一周的时间内迎来13000多人次的阅读量,吸引了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刘丽的关注和《厦门晚报》记者登门采访。微博、微信犹如鸟之双冀,将更有力地推动、伴随着网站建设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