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把握时代脉搏提升档案网站信息服务能力

作者:新疆自治区档案局馆 杨龙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4 星期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信息网代表 杨龙

    “新疆档案信息网”网站建设最早始于2002年。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档案事业的发展,网站也几经改版,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的重要窗口,成为与公众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渠道。多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努力提升网站用户体验度,拓展网站服务能力。

    一、网站建设基本情况

    1、做好档案信息工作。开放利用是档案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重要体现,将公开的档案信息公布于众,这一方式在信息公开环境下更是大放异彩。通过档案网站,向用户提供基于馆藏的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档案信息。我们通过“新疆档案信息网”网站公布了自治区区级机关政府部门报送的1000多条份现行文件目录,自治区档案馆2万余条开放档案文件级目录,以及政务公开、档案法规、业界动态等信息。

    2、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信息服务。网站信息服务中重视民生档案的提供利用,网站专设“聚焦民生”栏目,介绍各级档案部门开展民生档案工作情况。我们还开设“往事回眸”、“名人档案”、“档案广角”、“在线展览”等栏目,通过不同角度、方式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

    3、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电子政务。为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创新管理模式,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与有关单位合作全面启动了“新疆档案系统协同办公应用平台”工程建设,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已上线运行。我们在“新疆档案信息网”设置了登录窗口方便自治区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登录应用平台,目前全疆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已全部接入该系统。该平台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改革传统的办公方式,由纸质化办公向以电子公文为主的无纸化办公转变,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全面提高办公效率,实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和信息共享。新疆幅员辽阔,行政管理成本较高,传统方式送达文件到地、县两级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业务培训、召开会议等形成的行政费用也较高,协同办公应用平台的上线运行,极大地提高了新疆档案系统的办公效率,节约了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成本。

    二、健全机制,强化对档案网站日常管理。

    加强管理,明确了网站工作的专门机构、职责和人员,制订了网站工作规划并明确分工,进一步讨论、梳理网站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为做好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制定了有关信息发布、信息安全的制度、办法。规范网站信息从编辑、审核、发布等各个环节工作。严格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把关,做到本着“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全员参与,建立激励机制确保网站内容充实、动态信息丰富、时效性强。

    三、存在问题

    1、档案部门信息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资源是网站建设的基础,服务的前提是拥有合适的、充分的资源。然而,这仅靠任何一个档案馆的自身力量很难实现。自治区各级档案网站建设大多各自为政,各网站建设从内容到形式差别很大,亟待对档案网站及资源建设进行整体规划,以整合信息资源,提高档案信息服务效果。

    2、网站定位需要调整。网站定位不同,决定了信息服务的方式、内容、效果的不同。目前,“新疆档案信息网”还是定位为“宣传型”、“展示型”。在今后的网站建设中,我们将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把档案信息融入社会信息流中,推送到公众面前,不断强化档案网站的服务功能,视用户需求为网站建设的第一要务,使档案网站为用户所认可;重视网站的直接服务能力,增加网站直接服务项目,为社会提供面对面档案信息服务;制作紧跟时代脉搏、契合社会发展的专题栏目,增加交互方式,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加快档案网站从“宣传型”、“展示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3、网站维护投入力度不足。网站的安全防护、系统升级等都需要资金和人才的不断投入,才能发挥网站的效用,达到建立网站的目的。实际工作中往往只重视网站系统的建设,可当系统建立之后,忽视了对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的持续投入,因此网站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益。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