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上海:建设富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网站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 李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4 星期五

上海市档案局馆代表介绍网站建设情况  张雪 摄

    档案网站是档案部门融入信息时代、服务社会、展示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上海档案信息网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全国、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档案事业发展重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服务意识、专业意识、创新意识为引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富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一流档案网站。

    一、确立服务意识,着眼三个重点

    档案网站建设要以社会需求为方向不断推出相关服务,因为服务社会是档案网站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上海档案信息网以服务大局、服务档案工作、服务社会大众为方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1、关注时政社会聚焦点

    作为网络媒体,上海档案信息网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指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聚焦时代前沿和社会热点做好档案宣传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和各项指示精神,及时在网上反映上海各级各类档案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例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上海档案信息网及时跟踪发布上海市、区县等各级档案部门在活动各阶段的动态情况。前不久,上海市档案局馆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要求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我们在第一时间将局馆的学习贯彻要求发布上网。

    二是围绕当前中心工作。例如,2014年9月29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工委、市档案局(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上海改革开放回顾与展望》展览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市领导体参观了展览。展览通过反映上海30多年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和生动实践,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肩负起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历史重任,为上海落实“四个着力”、实现“四个率先“、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作出更大贡献。全市10多万干部群众参观了展览。市档案局馆和全市档案部门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大局,为展览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文件、照片等档案资料。上海档案信息网及时对展览开幕和档案系统参观情况等作了报道。

    三是关心社会重大热点。例如,网站配合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201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等编发了大量专题文章,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编发的许多文章并被众多网站转载。以2011年推出的“辛亥百年”专栏来说,其内设“馆藏档案”、“史料荟萃”、“辛亥杂忆”、“辛亥风云”四个子栏目,其中收入“孙中山、黄兴照片选”等上海市档案馆相关馆藏档案介绍文章30余篇,熊月之、葛剑雄等学者的历史研究文章十多篇,并连载发布了我馆学者陆其国的纪实文学作品《上海风云1911——山雨欲来风满楼》,以较为充实的内容展现了主题。

    2、助力档案事业成长点

    作为档案部门的网站,上海档案信息网努力为档案事业发展服务,宣传档案工作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架设档案工作与社会的桥梁,传播档案工作的时代强音。

    一是传播档案工作大政方针。比如,今年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后,上海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了相关《实施意见》。上海档案信息网及时开辟了“宣传贯彻本市《实施意见》专题”栏目,集中收入领导讲话、体会交流文章、宣贯动态信息等,并将一些重要文章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限时置顶,突出其宣传效果。

    二是助推各项业务工作。以档案宣传工作为例,上海档案系统经常举办展览、讲座及大型的法制宣传、主题宣传等活动。为了配合活动的开展,增强其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上海档案信息网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及时报道相关信息,展示活动风采。今年5月15日-6月15日,上海市开展了有100余家档案部门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的“上海先行•档案记录”国际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活动由“上海先行”、“上海解放”、“走进档案”、“梦想档案”四个版块组成,以档案的视角解读上海发展历程,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档案。上海档案信息网辟设专栏,对活动情况予以全程报道,事先在网上发布活动预告,活动过程中编发了70多篇动态信息对各单位精彩纷呈的活动情况予以及时报道,较好地发挥了档案业务工作助推器的作用。

    三是延伸重大活动后续效应。2013年,上海市档案局联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和市文联举办了“历史的回声——‘档案里的故事”全市社区巡讲系列活动,延请沪上知名艺术家用沪语方言讲述档案里的故事。这种新奇有趣的宣传方式让档案法制文化受到市民的追捧,活动历时3个多月、走进了全市15个社区中心。上海档案信息网为此专门开设了相关专栏,内设“故事集萃、巡讲实录、精彩视频”三个子栏目,一边跟踪报道巡讲信息,一边将故事征文的文字作品陆续上网,最终在活动圆满结束后将最精彩的故事视频发布上网,使该活动的生命力大为延长。

    3、贴近社会大众关切点

    作为档案部门服务社会的窗口和桥梁,上海档案信息网关注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和兴趣爱好,不断推出公众需要的信息内容,完善与读者的沟通、服务方式。

    一是尽力丰富民生档案内容信息。从长期的观察和积累来看,读者关注档案网站的首先是原始档案信息,主要是对与自身生活、学习、工作、学术研究有关的档案文件信息。为此,我们设有便捷的档案查阅方式和翔实的检索信息数据库,在开放档案一站式查询系统中可以查阅市和区县档案馆所有开放档案目录。

    二是不断充实历史信息。读者对历史真相具有强烈的求知渴望。为满足这种需要,我们通过组织档案专家撰写了大量的历史研究文章,也通过可信度较高的各种渠道采编了许多国内外的历史珍闻以及揭秘、解密等文章以飨读者,受到很高的关注度。比如,近期新媒体中在流传彭加木的死因的另类说法,正巧我们网上有介绍彭加木的文章,就有读者留言关注。

    三是完善与读者沟通方式。我们开设了网站邮箱、留言板等互动功能,为读者发表见解、提出需求提供了方便的渠道。在工作中,网站编辑注意及时回复和解决国内外读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例如,今年6月,有个德国读者留言询问是否能帮他找到其曾祖父19世纪后期在上海的外国公司工作的档案,我们即时回复他去联系查阅窗口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又如,有国外读者看到我们网站上一幅历史照片想要引用,发来邮件询问照片的版权问题,我们及时联系了文章作者给予其满意的答复。

    二、注重专业意识,打造鲜明特点

    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一个档案网站要吸引公众的眼球,就必须树立自己的特色。上海档案信息网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馆藏优势和地域特征,着力打造网站鲜明的档案特色和浓郁的上海风情。

    1、塑造鲜明的档案特色

    档案网站必须有档案特色。离开档案特色,档案网站将淹没在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之中。上海档案信息网围绕档案特色做足文章。

    一是富集国内外档案工作信息。上海档案信息网以“图片信息、本埠动态、国内纵览、国际嘹望”等多个栏目,发布了大量有关全市档案部门的工作信息,汇集了国内外档案界的最新前沿动态,为社会各方面了解档案工作提供了平台,成为档案界进行业内交流的平台和向社会展现档案界风采的一扇靓丽窗口。比如,最近正筹集一批稿源,集中介绍国外档案机构,让国内同行更方便了解国外档案工作的情况。

    二是汇集档案理论研究成果。我们开设了“档案论坛”栏目,内设“档案学基础论、档案事业管理、机关档案工作”等11个子栏目,分门别类刊发了大量档案学研究论文,为档案人员和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成果发布和研究平台。

    三是不断充实档案信息的发布窗口。我们贴近读者的信息利用需要,加强档案信息对读者的服务能力。上海档案信息网的档案数据库系统相比较而言有个弱势,全文查阅的数据较少,大多数是条目信息。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开设“史料研究、档案集萃”等栏目,组织专题公布档案全文,重点介绍珍贵馆藏。例如,在今年的国庆节前夕,专门采编发布了一批上海解放专题的档案全文及编研成果,如 专题汇编“筹备接管上海史料”、研究论文“解放初期对上海摊贩管理”、珍档介绍“黎明前的上海概况”等。

    四是展现档案工作者才情风貌。档案工作者有着不为社会公众所知的艰辛与付出,也有着平日难以展示的风貌与才情,而网站恰是一个最合适的窗口与舞台。为此,我们设立了“最美档案人”栏目,专门刊登上海档案系统劳模标兵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为档案事业和社会公众的辛勤劳作和奉献情怀;设立“档案人语”栏目,展现档案工作者的生活情趣、人生感悟和文化思辨;设立了“档案博客”栏目,遴选“术业有专攻”的学者专家谈档说史、谈古论今。

    2、突出浓郁的上海特征

    档案网站是展示城市历史和现实风貌的窗口,通过档案展示和相关历史文章,档案网站可以向社会公众形象地展现城市发展历史,展示城市的个性、内涵和深度,反映和塑造不同城市独特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上海档案信息网设立了多个栏目,展现了上海以“海纳百川、融会中西”为特征的百余年发展历程,为在互联网上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一是开设“上海历史上的今天”栏目,逐日介绍每天上海历史上发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和活动。

    二是开设“上海记忆“专栏,下设”申城变迁、上海掌故、海上人物、上海之最、图说上海、上海史话”等子栏目,通过图文并茂、今昔对比、追本溯源等方法,以每个子栏目都在数百篇的大容量,详尽地展现上海的风土人情、发展成就、众生百态和沿革轨迹。

    三是其他栏目呼应配合。在其他栏目的设置和组稿过程中,也注意突出上海特征。如在“史料研究”栏目下,设置了“档案汇编、上海研究、口述历史”等子栏目,都是围绕着发现上海、研究上海的目标组稿发稿的。

    毋庸讳言,上海档案信息网中有许多转载其他渠道的信息,但那只是为了更全面、充实地反映相关专题。我们更为注重的是信息的独特性和原创性,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网站更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也才能吸引网络世界更多的关注。正因为上海档案信息网坚持立足档案专业,立足上海特征组稿发稿,因此,保证了稿源的独创和原创性,许多稿件一上网即被其他网站、媒体纷纷转载。例如,“南京路上消逝的商店”系列文章发稿不久,就得到东方网等社会媒体关注并予以转载。

    三、树立创新意识,做到内外兼修

    互联网时代是日新月异的时代。对于档案网站来说,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新颖的面貌、新鲜的内容来吸引网民们挑剔的眼球。上海档案信息网注重树立时代意识,勇于求变、求新,通过不断更新版面、栏目和内容做到内外兼修。

    1、 精心设计更新版面

    “上海档案信息网”于1999年10月创建,2001年3月进行了首次改版,此后的十多年间历经多次改版,最新一次改版在2012年。每次改版,从版面设计、栏目设置,到排版风格等等,都会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档案工作创新、办网理念进步等而有很大改观,从而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增强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喜爱程度。

    2、 着重更新内容信息

    档案网站的内容要不断更新,不断要有新内容上网,这是档案网站持续发展获得社会认可的不二法门。这其实给网站编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发稿量来看,上海档案信息网仅2014年上半年就达到759篇,78万字,月均14万字左右,确保了网站内容常变常新。

    3、 着力创新展示手段

    档案网站要吸引人眼球,需要随着技术进步运用多媒体创新展示手段,以适应社会公众获取丰富而形象化档案信息的需要。上海档案信息网除了做到图文并茂外,还注重发挥网上展览、影像视频等作用。例如,在“档案影像”专栏中,有上海市档案馆参与拍摄的电视剧《一号机密》,也有反映上海城市记忆的百集电视专题片《追忆》;在“档案里的故事”专题里,有10多部名家讲故事的精彩视频,也有2012年上海档案系统电视辩论赛的现场录影等。

    上海档案信息网已经走过了15年创新发展之路。我们将以更宽广的眼界、心胸和思路,学习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始终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和信息服务水平,为上海和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