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中国档案资讯网:新版网站运行情况介绍

作者:段立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的代表在会上发言  张雪 摄

    中国档案资讯网是国家档案局主管,中国档案报社主办的中国档案行业新闻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zgdazxw.com.cn/。中国档案资讯网自2008年正式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播档案行业资讯,宣传档案文化,扩大档案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经过6年的稳定运行,今年5月,中国档案资讯网正式改版。新版网站经过详细调研与精心策划,对网站的栏目结构、页面风格进行了重新定制,将网站分为新闻中心、档案公布、档案文化、政策法规、业务交流、摄影天地、兰台视界七大板块。新版网站栏目设置更加清晰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更加注重对各地档案部门新闻资讯的传播以及档案文化方面的合作,运用开设专题、深度报道、图片聚焦、在线视频等多种网络宣传方式开展对档案事业的网上宣传。经过半年的运行,新版资讯网访问量稳步上扬,今年5-10月点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升40%左右,网站社会影响日益广泛,关注度持续攀升,基本实现了定位为中国档案行业新闻门户网站的预定目标。

    下面我重点向大家介绍新闻中心、档案公布、档案文化和兰台视界四个板块的运行情况。

    新闻中心版块:提升更新速度的同时严把稿件质量关

    在这一次的改版中,我们重点加强了新闻中心板块内容的编辑策划工作,加大行业资讯的网上发布量,着力提升新闻更新速度。网站首页上的《要闻》《各地动态》两个主要新闻栏目内容,保证每日全部更新,首页置顶新闻大头条根据行业重大新闻的产生而随时更新。

    新闻版块内还设置了以国家档案局领导以及各地局馆长讲话、学习交流发言文章为主要内容的《论坛》栏目、以国外档案资讯、出国行纪见闻等文章为主的《环球》栏目,以人物访谈文章为主的《专访》栏目,及以言论类文章为主的《时评》栏目,这四个栏目我们也保证每周更新。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中国档案资讯网的信息服务能力,保障新版资讯网新闻版块的每日更新稿件量,报社加大了对负责资讯网内容编辑工作的编辑三部的人员投入,增强了网络编辑力量。编辑三部全体编辑在柴丽主任的带领下,从策划、选稿、编稿、审稿、上传5个环节严把稿件质量关。在自编自采稿件方面有2个变化:

    1、选稿更加宽泛:改版前,中国档案资讯网的新闻资讯以报纸版面内容为主,几乎是报纸的网络版。改版后,网站在转载报纸重大新闻消息的同时,增加了自采自编稿件的发布量。网站自编稿件除了选用网站投稿邮箱zgdab@263.net中的各地自然来稿和摘编各地局馆档案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外,更放眼社会,选取主流媒体、主要门户网站刊发的最新档案资讯,从而拓宽了资讯网新闻信息的覆盖面。

    2、编审更严谨:网站设立责任编辑制度,每篇自编稿件在上网前都经过编辑、编审及部门主任审核三道工序,分别对稿件政治导向、文字内容、图片内容、排版格式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审核才能最终上网发布,且每一道工序都要求在稿件末尾标注上相关责编的名字,以提高编辑责任意识,将差错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目前,中国档案资讯网自编采稿件量已经达到每日更新量的80%以上。编辑三部每名编辑每月至少完成五万字的编采任务量,资讯网平均每月发布30万字以上的自编自采稿件(按4-9月份情况计算)。编辑三部在的编辑工作中,在追求档案行业新闻资讯深度和专业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网络新闻的时效性和可读性,充分发挥网站宣传图文并茂、形式多样、不受篇幅限制等优势,使网站成为报纸版面宣传的有益补充。

    在这里,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参会代表、网站同行能够积极向资讯网提供报道线索,以利双方开展有效合作,通过资讯网、形式多样地宣传各地档案事业发展成绩,同时也丰富中国档案资讯网上的信息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档案公布板块:配合中央档案馆及各地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的网上公布工作

    此次改版,资讯网增设了一个新的板块——档案公布板块。这个板块主要是面向社会公众,介绍各地综合档案馆的档案公布情况,并进行公布档案的网上展览展示。近几年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加大了对馆藏档案的网上公布力度。目前正在运行的国家档案局政府网站SAAC.GOV.CN是由资讯网设计、制作并进行日常的内容和技术维护的。所以,近几年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在网上公布的一系列档案史料任务都是由我们来负责相关专题的设计、制作、上传并完成媒体联络工作。其中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在网上成功公布的《共和国脚步——1949年档案》系列专题FLASH视频,该专题当年取得2.6亿人次的超高人气访问量。继这一年度的网上公布档案取得成功之后,2010年至2014年,我们又配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结合每年重大历史事件,连续在网上公布《共和国脚步——1950年档案》《共产党成立时期档案》《毛泽东手迹选》《邓小平手迹选》等系列专题档案史料。今年7月初,我们配合国家档案局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快速反应,在一周内完成《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系列专题,共45名战犯近7000张笔供译文及原文档案图片的处理及网上公布任务,该专题一经推出在国内取得巨大反响,被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媒体连续报道、转载。8月-9月,我们又配合国家档案局完成《浴血奋战——档案中的中国抗战》及《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两个专题档案史料的网上公布任务。

    能够多年承担国家档案局政府网站的内容、技术维护并高效优质完成局馆相关专题档案的网上公布工作,证明报社拥有一支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网站技术和细致严谨的编采团队。通过完成以上的这些工作,资讯网网站团队也积累了大量网站维护管理和网上档案公布的宝贵经验,并与国内主要网络媒体如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等建立了长期可靠的媒体互动关系。在此,我代表资讯网,邀请在座的档案局馆与中国档案资讯网加强合作,借助资讯网的技术力量和媒体平台,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宣传及档案公布工作。

    档案文化板块:挖掘馆藏 展示各地档案文化精品

    资讯网档案文化板块着力挖掘各地馆藏,展示档案文化精品,以传播档案文化,提升档案文化社会影响力为己任。版块在原有的《人物纵横》《秘档珍闻》栏目的基础上,新增了《红色记忆》《文献遗产》《老照片》《文库》等特色栏目。值得一提的是,《文库》栏目中专门设置了《读书》子栏目,对档案编研精品出版物进行重点推介。目前,该栏目已经推出了杨冬权著《毛泽东在1949年》、中央档案馆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档案》、中国档案报社编《颐和园长廊彩画集》、陕西省档案馆编著《陕西方言词典》等一系列权威性、可读性俱佳的档案编研文化书籍。此外,档案文化版块也积极探索与各地档案部门在网上联合举办档案展览及开设相关档案文化专题等方面的合作。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提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中国档案资讯网快速反应,与河南省档案局馆联合推出《焦裕禄精神》图片展的网上展览;8月份,资讯网与江苏省档案局馆联合推出的《档案穿越》历史文化专题,与山东省档案局馆联合推出的《齐鲁记忆——档案背后的故事》,都在网上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吸引了广大网友的持续关注。

    兰台视界版块:视频报道是网站宣传的新亮点

    兰台视界板块是此次改版的新增版块。该板块以展示视频新闻、在线访谈、档案纪录片和宣传片为主要内容。这是资讯网自成立以来首次开辟在线视频栏目。今年6•9国际档案日期间,资讯网拍摄制作了国家档案局领导参与“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视频新闻,并在今年6月份的全国档案新闻宣传通联会上,采用视频新闻的形式进行会议报道并以视频访谈的形式采访了福建省档案局馆长丁志隆和河北省档案局馆长魏四海。成功迈出了资讯网独立拍摄制作视频新闻的第一步,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明年春节前,我们计划推出名为“各地方言大拜年”羊年新春拜年视频作品,目前正在紧急征集视频素材,欢迎各地档案局馆踊跃参与作品的录制及投稿。未来,大家将会陆续在中国档案资讯网上看到更多的独立制作的视频新闻内容。此外,为了丰富版块内容,资讯网也有选择地对各地制作播出的视频档案新闻和视频短片、纪录片等进行发布和转载。8月份,资讯网与江苏省徐州市档案局签署网络播出授权协议,在资讯网上连续四周每周转载播出系列民生档案短剧《穿越时空的记忆》、转载广东省常德市档案局制作的微电影《亲情档案》、播出江苏省档案馆藏1976年拍摄的南京市幼儿运动会录像片段、播出青岛市档案局字迹湮没档案缩微拍摄科研成果演示等视频短片;还推出了大连市档案局制作的《档案中的大连历史》展览在俄罗斯展出、江西省档案局在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交流互动、广东名人国医大师邓铁涛档案捐赠仪式等视频新闻。视频内容是资讯网宣传报道工作的一个新亮点,但是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待进一步完善与发展。在此,也再次邀请在座的档案局馆与资讯网开展视频内容方面的宣传与合作。

    经过改版后的一系列调整,如今中国档案资讯网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全国档案同行和网友的到来,欢迎大家关注并经常登录中国档案资讯网,多提宝贵意见。资讯网的成长发展需要您的关注与支持,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