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九一八事变的延续

——1933年侵华日军蓄意发动热河事变

 

承德沦陷后,日军占领避暑山庄的德汇门。

    河北省承德市曾是热河省的省会。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肇建避暑山庄,历经87年竣工。随着避暑山庄的兴建,承德成为清王朝第二陪都,是当时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1928年设热河省建制后,承德为省府所在地。1933年3月4日,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热河,并开始了长达12年半残酷至极的殖民统治。

    日本侵占热河蓄谋已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进一步制造“满蒙一体”“满热一体”的舆论,在东北三省陷落之后,1931年12月,日本内阁制订了进攻热河计划,他们认为,欲灭亡中国,在灭东三省之后必灭亡热河,只有灭亡热河才能屏蔽满洲,出击西蒙,关闭关内外联系的门户,堵死收复东北的要道,才能居高临下,威慑平津,控制中原。早在1915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与袁世凯签定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中,就提出日本在热河“有盖造商工业应用之房厂或为耕作,可得其需要土地之租借权或所有权”的要求。虽然“二十一条”最终未能生效,但日军侵吞热河之野心不死,派出大量日本浪人潜入热河。1927年,《田中奏折》指出,热河的铁路在满蒙铁路中,是“最有军事及经济之价值”的,并且强调“盖我帝国主义对内外蒙古之沉浮,尽在此路线已耳”。

    山海关事件

    山海关是长城的起点,历来是军事必争的战略要地。1933年元旦,驻山海关日军守备队故意鸣枪,投掷手榴弹,向南关外中国军队步哨射击,1月2日上午10时,日军进而炮击临榆县城,1月3日,临榆县城失守。接着,日军海军陆战队于1月9日在秦皇岛登陆,1月12日进占长城要隘九门口。

    山海关事件是日本侵占热河的前奏,预示着中华民族的危机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日军进而大造侵略热河的舆论,并加紧作军事进攻的准备。1932年3月1日,日本帝国主义炮制的伪满洲国宣布成立。同年4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热河政策》,采取了暂时支持汤玉麟,加紧对他的拉拢诱降,使之从速服从“满洲国”的统治。1932年冬,日本关东军以伪满洲国之名,让汤玉麟派代表到北票开会,会上,提出让汤玉麟派亲信驻防长春,把铁路由北票延修到承德,在承德设无线电台。汤玉麟虽在张学良的坚决反对下,不得不予拒绝,但抗战态度暧昧,摇摆不定。1933年1月11日,日本陆军省发表声明称,热河为“满洲国”的一部分……山海关失守后,日本侵略军竭力制造侵热舆论,如《大阪每日新闻》刊登“为什么讨伐热河”一文称:“热河省为满洲国之一部乃属俨然之事实。”大造舆论之后,日本侵略者开始部署侵热军事行动。

    当时热河省建制有承德、平泉、滦平、凌源、朝阳、阜新、开鲁等20个县和18个旗,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有650万。1933年2月21日,日军进攻热河军事行动正式开始。日伪军10万人以锦洲为基地,分三路向热河进犯。北路由日军第六师团从通辽侵占开鲁,中路由日军第八师团从义县犯朝阳,南路日军混成十四旅团从绥中袭击凌源。日军于21日占领南岭,22日占领北票,24日攻占开鲁,25日攻陷朝阳,28日日军第十四旅团攻击纱冒山附近阵地,3月1日攻击叶柏寿。3月2日叶柏寿、凌源失守,与此同时,驻守平泉的万福麟部不战而退,逃往喜峰口,于是,从朝阳至承德的大路完全敞开。

    时任热河省主席的汤玉麟对部队克扣军饷,欠饷达六七个月之久,部队军纪败坏,吸食鸦片者甚多,战斗力极差。3月4日,汤玉麟惊慌失措,弃热河民众于不顾,率队而逃。日本川原旅团先头部队仅128人兵不血刃地占领了热河省会承德,至3月21日,除丰宁等县之外,热河全境沦陷。

    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承德

    当时热河省是全国最穷的省份之一,人民生活极度困苦,糠菜充饥,衣不蔽体,烟毒横行,吸毒种毒,以致烟土成为唯一“特产”。日军占领后,他们实行了惨无人道的“集家并村”政策,将当地老百姓集中到“无人区”之中,造成了千里无鸡鸣、白骨遍丘野的惨状。

    承德沦陷后,日本帝国主义实行了残酷的殖民统治。在政治上,设立伪政权,组建协和会;在军事上,除了设立西南防卫区司令部、伪满第五军管区司令部、宪兵团、讨伐队外,日伪还训练“灭共义勇队”等反动武装,疯狂地围剿共产党员、八路军和抗日民众;在经济上,日本侵略者为了掠夺战略物资、控制生活必需品,设立伪银行,发行伪钞票,实行配给制,横征暴敛;在文化上,进行奴化教育,学校开设日语课,组织反动的“道德会”,麻痹人民斗志。据不完全统计,在日伪军统治承德12年半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这里杀害的中共党员、八路军干部战士和抗日民众达1.1万余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4年9月22日 总第26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