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开展第二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方案

作者: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6-11 星期三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根据2014年国家档案局及省、市档案局关于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文件精神,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二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向社会普及档案知识,提升社会公众档案意识,让其了解到档案对个人切身利益和社会的长远价值。让人们了解档案馆的性质、功能以及作用,体验档案服务,参观档案展览,感受档案文化。

    二、活动主题

    走进档案、了解档案、体验档案。

    三、时间安排

    2014年6月。

    四、活动内容

    开展以“走进档案”为主题的“百名市民参观档案馆、千户家庭学建档案、万名百姓走近档案”系列活动。

    (一)百名市民参观档案馆

    1、邀请百名市民代表走进档案馆,观看馆内“余杭区历史档案图展”,了解余杭的悠久历史,感受余杭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魅力。同时现场观摩档案整理和档案库房,了解档案知识,提高对档案的感性认识。并开展“全家福记忆”“愿望寄存”等活动。

    2、邀请区内文化名人走进档案馆,举办档案文化座谈会,翻阅馆藏文化名人档案全宗(19位余杭籍文化名人、画家、民间艺术家、乡土作家、省级以上劳模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照片、作品、简介、荣誉等),动员文化名人建立个人档案,并向档案馆捐赠有价值的档案,丰富馆藏。

    (二)千户家庭学建档案

    1、举办“家庭档案进社区”活动。选择两个社区举办家庭建档知识讲座,指导大家如何建立家庭档案,动员大家养成建立家庭档案的习惯,使档案走进千家万户。

    2、档案知识宣传进社区。配合“家庭档案进社区”活动,在开展讲座的两个社区,面向参加讲座的人员展览展示档案知识宣传图版,发放《2014走进档案》《家庭建档指南》小册子和印有家庭建档内容的小宣传品(盒装纸巾),加深广大居民对档案的认识。

    (三)万名百姓走近档案

    1、举办档案知识图片展。档案日期间,在档案馆大厅举办档案知识图片展,围绕档案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档案文化、档案利用等方面内容进行宣传。

    2、分发宣传资料。在档案馆大厅、服务窗口、村(社区)等场所分发《走近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画册(已订购500册)和家庭建档指南小册子。

    3、网络宣传。在余杭档案网站上开设国际档案日专栏,及时发布档案局开展活动的动态信息。在余杭区政务平台上设置浮标,宣传国际档案日活动。

    4、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城乡导报》、广电台等区内媒体,对档案局开展档案日的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市民知晓档案日活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走近档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