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山东省档案局2014年“国际档案日”活动安排

作者:山东省档案局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6-03 星期二

    按照国家档案局部署要求,在2014年“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山东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都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省档案局馆主要组织开展这样几项活动:

    一是组织参加国家档案局统一部署的“走进档案”征文活动,征订了档案法制宣传挂图、《走进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并向各市档案局、省直有关单位和市民免费发放。

    二是邀请《大众日报》记者到省档案局进行专题采访,与《大众日报》联合开设“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专版,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是在《齐鲁晚报》设置专栏,开展“走进档案”历史档案文化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对全省馆藏珍品的解读和解密档案背后的故事,宣传档案,展示档案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四是举办“档案馆日”活动,邀请基层档案工作者、学生和群众到省档案馆参观档案展览、档案库房和档案保护、数字化等业务流程,真正走进档案,了解档案,认识档案,亲身感受档案和档案工作。

    五是开通省档案局馆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利用新媒体,以公布省档案局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程序、介绍省档案馆馆藏和档案利用流程、档案掌上展览等形式,向新媒体受众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提供方便快捷的档案服务。

    六是成立档案征集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在丰富馆藏的同时向社会宣传档案,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

    七是拍摄档案普法微电影,利用电视、网络宣传阵地,寻找档案法制与社会生活的“节点”,通过再现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利用档案维权故事、法制案例等,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专业知识,提高公众档案法制意识和正确利用档案维权的能力。

    八是召开一次专家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两办《意见》进行座谈研讨。近期,拟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省档案局作为贯彻落实的配套措施,拟以规范性文件发布《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对建设档案强省作出规划、部署和制度规范。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