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天津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安排

作者:天津市档案局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6-03 星期二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4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社会教育功能,加强档案文化宣传,提升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市档案局决定,今年6月中旬在全市档案部门集中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并认真搞好“走进档案”档案主题征文和“国际档案日”宣传材料征订工作。

    一、宣传活动主题

    “走进档案”

    二、宣传活动内容

    1.“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6月9日—13日

    市档案局馆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包括:邀请群众走进市档案馆参观“城市记忆展”“天津档案馆建馆50周年图片展”,体验查档,观看老电影等活动;邀请津城著名历史文化学者来馆讲座;联合区县档案局走进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发放《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开展档案咨询服务;举办《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天津档案网、《天津档案》开辟“走进档案”专栏,介绍国际档案日、档案基础知识、档案利用等内容。

    各区县档案局馆将在“6.9”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集中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内容包括:邀请群众走进档案馆参观档案陈列展示、家庭建档展示、体验查档等活动;组织街头、社区档案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咨询服务等方式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档案网站开辟宣传专栏,积极借助本地区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国际档案日”;围绕学习贯彻《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举办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包括各专业、部门档案馆)将在“6.9”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组织好本系统、本单位的档案宣传活动。通过征订和张贴《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挂图,发放《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材料,在网络、刊物开办专栏等方式宣传“国际档案日”,有条件的单位将举办讲座、座谈、展览、上街宣传等活动。

    2.“走进档案”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4月下旬-6月

    按照国家档案局部署,市档案学会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走进档案”主题征文活动,内容包括公众与档案、职业风采、档案故事等方面。市档案学会将在《天津档案》《天津档案信息》、天津档案网等刊发征文启事,征文结束后,集中组织评审,评定优秀奖、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并在天津档案网、《天津档案》刊登,同时向国家档案局办公室推荐报送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