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劳模专题

最想对年轻人说:坚持!

——记全国劳模李双军

作者:俞兆娜

来源:北京市档案馆

2014-05-30 星期五

 

  全国劳模李双军

    拨通全国劳模李双军的电话,听说我们要写写他的人生小故事,他连连推辞,建议我们把目光投向更为年轻有为的新一代。在我们的坚持下,也是想到可以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道出了自己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的心声。

父母的教导记心上

    李双军1957年生于河北曲阳,5岁时跟着父母来到了北京。父母一辈子都是老实人,父亲当兵,母亲做了多年的革命工作,是个老党员,父母的教导就是做人做事都要实实在在。从小生活在军队大院的李双军,深受父母为人处世的影响,他从小就有了一个最朴素、最动人的一个理想——做个好人。他的心里一直都怀揣这个理想,直到如今,并且仍将继续着。

干了别人不愿意干的活

    李双军20岁插队返城就进入了北京市西城区自来水公司,他扎根于此近40年,早出晚归,流转的时光带走了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留下了一个经验丰富的中年李双军。

    问起他所干过的活,从修理管道,当泵工,干后勤,到担任班长、安全员、内审员等等,他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所做的就是尽心竭力卖力气。“很多活,在别人犹豫踌躇的时候,我就抢先去干了;有些紧急的事情,本不是我分内的,但我二话没说就去做了,并且不考虑我能得到什么。”李双军这样概括自己长年累月所付出的辛苦。他给我们举了一例,比如有人家因住在简易楼,在年三十晚上管道裂了,找不到人修管子,就给李双军打电话,老李立即出门,不管天寒地冻,也顾不得家人的感受,就去了,直到修完很晚才回到家中。

    老李说,他经常早晨7点就到单位,很少按时下班,这么多年照顾家里很少也成了他心中的痛。他觉得很亏欠家里,家里的大事小事,如碰到拆迁、分房等,都是爱人挑起重担,自己一天都没休,没有帮上忙……如今,他还在忙,他只能在心里默默祝愿妻子能有好身体,儿子能有一份理想的工作。

感谢社区给了我服务的平台

    除了在本单位兢兢业业,李双军为社区服务也是出了名的。在许多老人、残疾人的心目中,李双军就是追着他们的温暖太阳——因为无论他们搬到哪儿,李双军总是千方百计寻找送上服务。老李为他们理发,为他们的琐事操劳,也嘘寒问暖与他们唠嗑,每个月他总是会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以至于每月的27日被社区老人命名为“双军日”。

    我们问他:“理发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活,您是怎么学会的?”李双军说以前在家里都是相互理发,他也给父亲理发,尽管没有受过培训,却有过实操。给社区的大爷大妈们理发,一开始也理得不太好,大妈们爱美,可是她们特别“宽容”,说“短了就行”。李双军说,他非常感谢社区给了他服务的平台。社区成了老李尽情把爱和温暖播撒出去的平台,尽管做的是最平凡的事情,但他心中的动力却是源源不绝的。

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的话

    2010年李双军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在他的心中,除了自己的付出外,能评上全国劳模,离不开单位领导的推举、大家给予的认可。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确实挺不容易的,10年、20年、30年,一直到现在,长年累月。当然,评上劳模后,他觉得应该更加努力了,要继续保持“劳模”的精神和品质。

    想到自己也是从年轻时走过来,虽然岗位很平凡,却能拥有现在的成绩和荣誉,他最想送给年轻人的就是两个字:“坚持!”年轻人,不仅需要表决心、立大志,想要干出一番成绩,更贵在坚持。

    李双军其实爱好挺多的,他喜欢许多体育运动,但是这么多年,“忙”与“累”占据了自己的生活,这些兴趣爱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另外,就是做好事——他归结为自己的一种爱好,想必他在付出时一定收获了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责任编辑:刘琛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