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档案公布

侵略战争自供状  日军暴行写真集

作者: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 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5-27 星期二

圣战美术封面

   《圣战美术》由日军报道部校阅,陆军美术协会于1942年编纂出版。该画册反映了日军从侵占我国北方哈尔滨至香港的全过程,共234幅图片。内有日军从临安到余杭途中行军场景及登陆杭州湾后,在杭州南星桥码头掠夺财物的情景。尽管是美术作品,但每一幅都有详细说明。这一幅幅图片不仅真实地描绘了日寇掠夺的场景,而且还用文字注释了简要经过。

 
《圣战美术》之“蒙古军民协和图”

    该书由首任华中派遣军司令官、“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主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甲级战犯松井石根作序题字,曾任中国派遣军参谋长、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坂垣征四郎也在画册上题了词。

    《浙赣作战记录》是由日军参战记者拍摄、写作的战争文字图片集,内有150幅照片、图画和大量文字说明。其主要内容有金兰会战、衢州会战、丽温作战、上饶攻略战、浙赣打通作战的进攻图和各地战场日寇侵略的罪恶行径,还有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火田俊六在衢州和死于兰溪的日本陆军中将酒井直次的照片。

 
浙赣作战记录封面

    《圣战美术》和《浙赣作战记录》用图画、文字(日语)全面地反映了当时日军侵华和在浙赣作战的历史面貌,是在华日寇暴行的铁证,是日军侵华的自供状,对进一步揭露日本法西斯的侵华暴行、研究抗战史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浙赣作战记录.金兰会战

    《圣战美术》和《浙赣作战记录》于1995年8月30日由浙江余杭市公安局在清理敌伪档案时发现,9月1日,移交给余杭区档案馆保存,这一年恰逢抗战胜利50周年。(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