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放飞青春梦想 遇见美好未来

——福建省档案馆打造“遇见未来”品牌活动纪实

作者:朱肖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9 星期五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记录青年一代的奋斗与成长,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与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部分高校团委联合打造了“遇见未来”品牌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在矢志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遇见美好未来。多年来,先后有近500名大学生、1500名中学生参与其中,反响热烈。

    从2015年开始,福建省档案馆与合作的高校团委不断加强联系沟通,确定活动分为“青春告白 写给未来”信件投递和“我的未来不是梦”视频录制两个部分,积极制定完善《“遇见未来”品牌活动方案》;明确由相关高校团委选取一批新生或毕业生参加活动,手写一封信给10年后的自己;信封由省档案馆统一提供,信封上写明姓名、学校、专业、班级、身份证号等主要个人信息以便日后取阅,所有信件均提前完成密封。在国际档案日当天,青年大学生怀揣梦想档案走进省档案馆,将写给未来自己的信件投进活动专用邮筒,在影像工作室录制短视频,与若干年后的自己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不断拓展活动范围,推动活动走进中学校园、走进省直机关。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档案馆与福州第一中学联合举办了“遇见未来”品牌活动,省档案馆档案专家特意赴福州第一中学为近800名高三学生作题为《珍藏青春梦想 档案见证成长》的专题讲座。此外,省档案馆还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举办了“遇见未来”之“筑梦百年辉煌 传承复兴力量”主题活动,将“遇见未来”品牌活动延伸到省直机关,近50名少年儿童把给30年后自己的信件或者绘画投入“遇见未来”品牌活动邮筒。

    为进一步规范“遇见未来”品牌活动,福建省档案馆专门制定了《“遇见未来”活动的实施细则》,明确了活动主题、参与对象、活动组成、活动流程、职责分工等,明确参加活动人数达50人以上的,信件投递活动仪式在合作单位举行;活动参加人数在50人及以下的,信件投递活动仪式在省档案馆举行;参加视频录制人数一般控制在20人以内,在省档案馆专业演播室进行;在活动主体方面,信件投递活动可一个人写一封信,或同学间自由组合共写一封信,也可邀请父母参与;视频录制活动可单人录制,或以小组形式录制,也可以家庭为单位录制;在启梦时限方面,活动对象可以自行选择写给未来的时限,启梦时间不限,可由合作单位与省档案馆协商确定;在活动环节方面,可协商增加一些学生认为有兴趣、有意义的项目环节,如“我与邮筒自由拍”环节、网上视频直播环节等;在信纸信封方面,活动信纸可由省档案馆提供或由学生们自行准备,若学生自主准备信封的,信封应包括姓名、学校、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活动对象也可以在信封、信纸上加入个人元素,赋予活动更多个性化特色。

    几年来,福建省档案馆专门为“遇见未来”品牌活动建立档案全宗,制定《“遇见未来”专题档案整理指南》,规范整理“青春告白 写给未来”信件专题档案和“我的未来不是梦”视频专题档案,并在信件专题档案目录著录中增加姓名、身份证号、学校、专业、班级、联系方式、建档时间、启封时间等特殊字段,在视频专题档案目录著录中增加题名、责任者、语种、文件格式、时间长度、摄制单位、摄制日期等字段要求。

    今后,省档案馆将进一步扩大“遇见未来”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激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8日 总第38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