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开发利用档案资源 推动机关党建向纵深拓展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李晓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2 星期五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开发利用好档案资源,推动机关党建夯基提质,是摆在档案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档案征集、保管、开发等日常工作始终,把务虚的工作做实,让全馆档案干部在工作中不知不觉受教育、提觉悟、强素质。如,区档案馆利用馆藏史料举办了区情展,全馆干部职工在筛选史料、撰写大纲、动手布展、撰写讲解词等工作过程中,了解了党领导全区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区档案馆还把征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戚恩雨的档案资料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来开展,让全馆干部职工在整理戚恩雨的照片、获奖证书、衣物用品、奖杯、奖章、锦旗、工作文稿等的同时,直观地了解英模成长足迹、聆听英模故事、学习英模精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活用档案资源加强机关党建。区档案馆馆藏有丰富的关于基层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活动、制度建设、党员权益保障、党组织关系管理、组织生活会、党员先进典型等各类档案资料,可以为加强机关党建提供参考借鉴。

    一方面,区档案馆将档案工作融入机关党建全过程,围绕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完善制度、落实保障等,做好“三会一课”、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保存工作,做到哪里有党的组织活动,哪里就有档案记录。另一方面,利用档案里关于组织建设的素材,加强党员教育、组织制度建设等工作,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如,为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区档案馆制作了“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殷树山先进事迹主题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阐释了殷树山“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誓言的精神内涵,激励全馆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心系群众、无私奉献,自觉做一名合格党员。

    三是利用档案资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提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目前,区档案馆馆藏的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档案里面既有上级意见决定、领导讲话,又有本地通知方案、工作总结;既有会议记录、发言材料,又有调研报告、心得体会;既有剖析材料,又有整改方案;既有工作文件简报,又有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材料。这为区档案馆工作参考、总结经验教训、探寻作风建设规律等提供了便利条件。区档案馆充分利用这些档案资料服务机关作风建设。如,利用馆藏的党史国史、区情资料,区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撰写廉政党课稿件,以史说法、以案讲纪;联合区纪委监委梳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档案资料,共同推出“严守党纪”“修身齐家”系列微展览,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深入社区举办“展示家庭档案成果·见证社会和谐进步”家庭档案主题展、环翠区城乡记忆工程成果展,举办家庭档案知识培训班等,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四是利用档案资源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编研工作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先后编辑出版了《环翠传承》《威海卫轶事》《生命的召唤》《我们的家》《百年征程:建党百年全国优秀剪纸作品集》等。

    另外,为进一步引导全馆干部职工树立良好形象,提升文明礼仪素养和对外服务能力,区档案馆还利用馆藏的“海味剪纸”等,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为辖区中小学开设“感受档案文化·了解环翠历史”第二课堂,与山东大学(威海)、威海职业学院合作开展研学活动,既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又增强了全馆干部职工的服务本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