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锚定电子化目标 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开展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回眸

作者:袁作军 周 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2 星期五

    去年2月以来,湖北省档案局按照国家档案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省档案馆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选取10家企业事业单位作为试点单位,历经半年多的建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提高站位,压实试点工作责任

    省档案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将试点工作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档案部门服务全省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的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高位推进、抓细抓实。

    为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有关试点工作要求,省档案局坚持超前谋划、加强统筹,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方案》,对试点内容、工作分工、时间安排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省档案局负责组织协调试点工作、省财政厅负责指导会计核算系统建设、省商务厅负责电商企业的联系工作、省税务局负责指导税票验真查重、省档案馆负责指导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成立由省委办公厅分管领导牵头的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联络人。通过统筹各成员单位力量,强化组织、人才和技术保障,加强业务监督指导,构建了由省档案局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试点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启动后,省档案局在遴选试点单位阶段,坚持“不求数量多,但求具有示范性”的原则,认真审核试点方案,综合考量后,从初步摸底推荐的20余家单位中选定了包括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湖北普联东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在内的具有代表性的10家试点单位,涵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新企业、传统企业、小微企业、高校、医院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型,让每家试点单位都能在某一类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推进试点建设过程中,省档案局调研发现,大部分试点单位都具有较为成熟的税票查重验真系统和财务核算系统,也基本能够满足《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等要求,主要的堵点难点均集中在电子会计资料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这“最后一公里”。面对这些问题,省档案局主动作为“找病因”、对症下药“觅良策”,及时跟踪试点进度,定期了解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全方面全过程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对试点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切实解决其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如,针对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北普联东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类已有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试点单位,主要指导其加深对电子会计资料归档的认识和理解,并对其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提档升级提出合理建议;针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类业务面广、工作量大的试点单位,主要指导其加强各业务系统与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提高工作效率;针对良品铺子、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这类之前未开展过电子会计资料归档工作的民营企业,主要指导其树立归档意识,了解电子档案系统基本功能要求。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类型试点单位,省档案局采取分类处理方法稳步推进,实事求是地解决试点过程中的问题,达到了真正为试点单位解难题、谋实效的目的。

    为保证验收质量,省档案局采取“三个一”(即下发一个方案、制定一个细则、进行一个示范)办法,精心组织验收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专门印发《验收方案》,提前告知试点单位验收流程和验收要求,在每个试点单位开展验收前,精细审核试点单位的工作报告,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调研和预检,确保达到验收标准后再进行验收。高标准制定《评价细则》,采取百分制,从数据验证、会计核算系统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电子发票保存管理等方面明确验收内容和评分标准,确保做到执行有标准、验收有依据。

    在对第一家试点单位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验收时,省档案局组织其余9家试点单位现场观摩验收会,让试点单位了解验收流程,对标对表验收细则要求,以便有的放矢、及时查漏补缺。另外,验收组通过听取试点工作汇报、查看有关系统演示、进行现场质询的方式,全面了解各单位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等文件要求,对照《评价细则》逐项评分,现场反馈问题,确保验收工作落细落实。

强化整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验收工作结束并不代表试点工作结束,做好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决定着试点工作的实际效果。在推进试点建设过程中,省档案局积极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职能,既立足于“当下改”,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又着眼于“长久立”,组织有关部门深入查找试点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共性问题,确保试点单位最终能够按照有关要求建立起符合规范标准和自身工作实际的全流程系统和相关制度。

    根据验收专家组对试点单位提出的反馈意见,省档案局逐个列出问题清单,并责成试点单位对照清单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确保及时完成整改工作。

    与此同时,省档案局坚持以改促建、边改边建,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切实将试点工作向深处引、往实处推。如在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验收后,省档案局继续推动优化其在大数据环境下电子发票“四性”检测和系统功能,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