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提高法治化水平

——陕西省商洛市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纪实

作者:杨 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06 星期四

    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认真履行档案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以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为抓手,积极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依法治档、科学管档、高效用档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程序 彰显高度

    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后,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不断加大对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力度,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在此基础上,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及时制定了《市级单位档案工作年度执法检查办法》《档案检查工作操作细则(试行)》《档案中介机构备案管理办法》等,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严格履行“事先告知、全程记录、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定期复检”等程序,确保档案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同时,坚持配齐配强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推行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分管领导和科室同志全部取得省级执法资格证,并配备了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记录设备,确保档案行政执法行为公正文明。

内容齐全 明确尺度

    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严格遵循法定执法权限和执法要求,紧扣新修订的档案法列举了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6类事项,围绕“收、管、存、用”4个环节,建立了“谁执法、谁签字、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认真编制检查事项清单,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档案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各门类档案收集整理情况、档案安全保管情况、是否有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行为等方面的内容,并在检查结束后向被检查单位下发《商洛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单》,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真正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到每一次监督检查工作中。

以查促管 加大力度

    针对档案意识普遍薄弱这一现实问题,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积极对标对表“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坚持把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作为最生动的普法形式,以检查促规范、以检查促管理、以检查促提升,既有力推动了依法管档的落地见效,也倒逼各单位不断提高科学管档用档工作水平。2019年以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抽检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推进机构改革、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档案收集进馆工作,累计开展各类检查13次,跟进开展执法复检5次,下发执法检查反馈清单70余份,落实整改事项200余条。

注重策略 体现温度

    针对档案执法监督对象多为体制内单位、档案违法行为多属轻微违法这一现状,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科学把握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时、度、效”,倡导科学执法,综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力争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确保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如,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专门现场讲解新修订档案法的具体规定,以及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整改标准和要求等,督促被检查单位主动认领、扎实整改;在整改跟踪问效上,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坚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个别“推而不动、整而不改”的单位,采取“一把手”提醒督促的方式,确保整改任务不落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30日 总第377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