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浅谈医院智慧档案室建设与规范化管理

作者:王文龙

来源:河南经济报

2021-12-23 星期四

    医院在设置病案室、人事档案室、财务档案室之外,还设置有综合档案室,用于储存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声像资料、历史实物,涉及党务、行政、纪检、招标、基建、后勤、科研、教学、文化等工作内容。把综合档案室建设成智慧档案室,把有价值的档案管理起来、利用起来,对于探索医院管理规律、开展政策研究、提供决策支撑、进行文化建设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智慧档案室是继传统档案室、数字档案室之后的第三代档案室。核心要义是档案内容的智慧性摄取、智慧化管理,关键步骤是把档案实体或数字化图像的内容全文输入电脑、全部数据化,让档案内容变成可被电脑全文检索、任意组合、全部关联、重新生成、主动推送的数据。

    建设智慧档案室需要打造“三个平台”。一是打造档案管理平台,与OA办公自动化系统、HRP运营管理系统等系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建立档案全文数据库,把各类档案统一收集起来,进行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打造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数据挖掘与主动推送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让数据产生关联、生成信息、变成智慧,主动推送、有针对性地推荐。三是打造档案物联平台,把人、物、信息、环境连接起来,实现档案的自动调取、跟踪监控,以及档案保管环境的自动监控、自主调节等。

    智慧档案室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是档案全文数据化,核心和关键是数据挖掘与主动推送,辅助和保障是物联网系统。存储档案是为了科学利用,智慧档案室应该具备接收、存储、管理、利用、安全、备份六大功能。医院管理者要把数据当作档案去收集、管理,以便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医院智慧档案室要积极投入应用,主动向管理者、使用者推送数据信息,边建设边推送,充分发挥智慧档案室作用,让档案数据转变成管理智慧。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