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郭喜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2 星期四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档案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档案馆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传达学习,研究制定《泉州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泉州市档案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和责任人,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实践活动”真作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等大力开展红色档案系列活动,实施红色档案“征、建、展、宣”一体化工程。早在今年2月,市档案馆就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市43个重要革命遗址、旧址所在地,现场征集泉州红色档案,并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渠道,面向社会征集泉州红色革命档案资料。截至目前,与相关部门或个人签订《档案捐赠协议书》《档案复制共享协议书》等25份,已征集到历史文献、实物、照片、书信、手稿等各类历史档案资料3000余件。

    在档案利用方面,市档案馆大力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泉州篇”线上宣传活动,举办“百年奋进刺桐红”泉州党史展,从档案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泉州历史发展进程。与《泉州晚报》合作,以“口述实录”的形式,通过文字和影像记录、留存、宣传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泉州各条战线代表人物的奋斗事迹。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市文联、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鲤城区档案馆等单位举办“银幕中的百年伟业”电影海报展,展出100幅精美的老电影海报档案,该展览一度成为泉州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点。

    为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市档案馆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少年》《你为什么入党》《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视频,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读书沙龙,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组织干部深入长江支队纪念园、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等地,开展“重走史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档案简讯》、“泉州档案”微信公众号等,组织全体干部踊跃投稿,还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联合市档案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企业、机关、街道、学校、社区、村镇,上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举办档案业务专题讲座。联合省档案局开展“档案里的红色记忆”云直播。联合泉州广播电台推出《万千泉州——侨批档案》栏目等,让档案服务真正飞入万千百姓家。

    此外,市档案馆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制定了“建成泉州侨批馆并向公众开放”“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国际档案日暨泉州市档案馆开放日系列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档案服务指导”等14项任务清单。其中,“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宣传展览活动”被纳入第二批泉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在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