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克东县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

作者:闫明 张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07-27 星期二

    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是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能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保护纸质档案,也为纸质档案增设了“监控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安全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县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精心筹备,打牢基础

    将贯彻落实《全省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方案》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小组,制定《县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和跟踪督导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积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档案数字化建设开展以来,查缺补漏、分类归档零散材料8000余份,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配齐硬件,强化保障

    遵照《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规范》,积极争取经费240万元,购置机柜、扫描仪、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操作系统、数据库、交换机等必备器材,配备高内存电脑、彩色打印机等硬件设施,满足数字化扫描工作需要。在县委办公楼用房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20平方米办公场所,为县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搭建了平台。

规范程序,有序推进

    按照规定程序,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最终确定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数字化扫描公司提供相关技术保障,并对扫描质量、保密安全、软件升级维护等条款作出严格规定。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县委组织部指定专人全程参与档案整理扫描,确保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严格验收,高质高效

    实行“三个严格”的管理方法,即:严格执行保密纪律,与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工作场地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保证档案安全;严格验收交付档案,安排专业人员复验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工作标准,将事业人员档案数字化标准比照公务员档案数字化标准严格执行,坚决杜绝标准降低、程序简化问题。截至目前,克东县已完成120本正科级领导干部档案数字化制作工作,并于7月19日成功汇入市部档案信息库中。预计12月末前完成所有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制作。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