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普陀兰台担当有为 红色血脉赓续增辉

——舟山市普陀区档案馆全方位助力蚂蚁岛精神传承弘扬

作者:贺林峰 陆行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2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档案馆(区史志研究室)始终坚定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的工作理念,努力发掘馆藏红色资源,为传承与弘扬蚂蚁岛精神贡献了无可替代的档案力量。

    “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

    蚂蚁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南部,隶属于舟山市普陀区。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党的领导下,蚂蚁岛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实现渔船机帆化的海岛,成为全国农村艰苦创业的典范。 “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开始传向大江南北。

    2005年6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登上蚂蚁岛考察时指出,蚂蚁岛曾有光荣的艰苦创业史,现在又与时俱进,渔区呈现新气象,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2021年3月,在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蚂蚁岛精神被确定为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之一,列入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创建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

    蚂蚁岛艰苦创业纪念室是宣传蚂蚁岛精神的主阵地,创建之初,得到了普陀区档案馆的全力协助。全馆上下齐心协力,深入发掘馆藏的文字、照片等档案史料,协助做好蚂蚁岛艰苦创业资料的征集工作。优先安排蚂蚁岛进馆文书档案的扫描工作,完成文书档案共576卷1650件,数字化成果4994页。将蚂蚁岛20世纪50年代前木帆船、五六十年代机帆船、渔民作业场景的画作,1958年出版的书籍——《蚂蚁岛人民公社介绍》,反映蚂蚁岛群众生产、生活、娱乐活动等662件资料进行数字化,提供80余张有关蚂蚁岛的馆藏照片。

    为利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弘扬蚂蚁岛精神,普陀区档案馆还积极向上级推荐申报。2021年3月,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被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命名为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成为蚂蚁岛的又一张省级名片。

    深入发掘,薪火相传讲好蚂蚁岛红色故事

    2014年,普陀区档案馆在《舟山晚报》开辟“档案新说”栏目,刊登蚂蚁岛的故事,编写了《一群女人建造的奇迹——回顾40多年前蚂蚁岛“三八”海塘建设》等文章宣传蚂蚁岛艰苦创业的精神。

    2015年,普陀区档案馆与区广播电视台合作,在区作家协会和文史爱好者的支持参与下,推出《普陀记忆——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专题,陆续推出《蚂蚁岛:全国第一个渔业人民公社》《他在北京作〈为祖国捕更多的鱼〉的报告》等篇目,并通过“中国舟山普陀”微信公众号同步转发,《浙江日报》舟山群岛分社微信公众号“浙里舟山”也进行广为传播。

    扩大影响,向上借力宣传蚂蚁岛红色文化

    为了更加广泛地传承与弘扬蚂蚁岛精神,普陀区档案馆借力省档案系统搭建的宣传平台,在更高层次上宣传蚂蚁岛精神。

    2020年12月,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一行调研考察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为省档案馆和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打造的《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栏目预先审查选题。普陀区档案馆与蚂蚁岛管委会一起召开座谈会,双方高度重视“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栏目拍摄工作,密切配合,建立良好的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工作高速运转,确保档案挖掘工作走在前列,有效带动相关项目设计、建设和提升。2021年5月21日,《跟着档案去旅行——蚂蚁岛:深耕红色文化 传承精神力量》专题节目在浙江新闻频道播出,节目拍摄了人民公社旧址、《军港之夜》创作纪念室、蚂蚁岛艰苦创业纪念室、三八海塘等红色教育点,把一个个鲜红的印记串联成“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重塑普陀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激情奋斗建设社会主义,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光辉历史。

    为扩大专题片的影响力和受众面,普陀区档案馆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在普陀电视台、掌上普陀APP等媒体平台上连续滚动播出专题片,希望激励一代代普陀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更加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前行。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