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信用档案制度 记录居民信用状况

作者:澎湃新闻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3 星期二

    据澎湃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表示,目前我国社会信用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很多领域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失信现象,从法治高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势在必行。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联合多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信用建设促进法的议案》。对于该法律的基本内容,沈满洪建议可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4个方面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其中,政府特别要把握好统计诚信、预算诚信和政府购买诚信,确保政府的公信力;商务诚信层面,则要牢固树立契约社会的理念,以降低交易费用,充分释放国内大循环的红利;社会诚信层面,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建立信用档案制度,记录每个居民所有的信用状况;司法公信建设主要针对公安、监察、法院等部门及其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司法失信严格追责、终身追责的理念,并采取相应的举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1日 总第365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