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电子档案 登记并公开演艺人员不良信息

作者:广州日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3 星期二

    据《广州日报》 近年来,明星吸毒的丑闻频繁曝光。娱乐圈明星涉毒乱象的背后显示出行业规范、社会舆论对“明星禁毒”的不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整治明星涉毒乱象。朱列玉指出,要准确界定“禁演”的范围,明确利益相关人及公司的连带责任,依法对吸毒明星及其经纪公司进行问责查处,可以通过建立电子档案的方式登记并公开演艺人员信用记录、污点记录、劣迹记录等个人信息,带动影视剧组在选择明星艺人时慎重审查其信用、污点记录,严格考察其品性,以确保影视作品不吸纳污点艺人进行演出。同时,建议出台演艺人员“黑名单”制度,对吸毒明星参与但尚未播出的影视剧作品进行严格审查筛选,对被列入黑名单的艺人明星实行“一票否决”,令其终身不得从事公共演艺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1日 总第365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