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生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电子档案

作者:齐鲁晚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3 星期二

    据《齐鲁晚报》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抑郁症发病率达到2.1%,并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抑郁症患者超9500万,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重灾区”之一。对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建议,建立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由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有效模式。李小琴表示,要将抑郁症等心境障碍疾病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心理学常识教育;搭建心理健康宣传网络,将抑郁症等心境障碍疾病纳入社区宣传,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破除对抑郁症的污名化和偏见。同时,要定期组织开展抑郁症流调,建立心理科普、测评、咨询、疏导、治疗、群体数据分析递进式服务体系;将抑郁症防治纳入工会职工服务范围,鼓励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体检项目中增加抑郁症筛查项目;统筹指导公益组织开展心理服务进校园活动,落实各类学校抑郁症筛查,为师生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电子档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1日 总第365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