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上海市奉贤区档案局:多措并举强基础 提升素质强队伍

作者:樊国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档案局始终把档案干部作为档案事业发展之重器,实施“人才兴档、人才强档”战略,紧紧围绕“强基础、强基层”两大工作目标,通过“大调研、大培训、大讲堂、大比武”等方式强干部、聚人才、正风气,全区档案干部综合素质取得了显著提升,奏响了新时代奉贤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最强音”。

以大调研为契机,摸清底数明现状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档案干部队伍现状,区档案局对全区档案干部进行了一次摸底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全区档案干部队伍具有两大明显改变:一是在年龄结构上呈现年轻化,在受访单位中男性平均年龄为33岁,女性平均年龄为34.5岁,一改往日年长者独撑档案工作半边天的情形,使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二是在学历结构上呈现高知化,在受访单位中档案干部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占84.2%,均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同时也清楚地意识到,在这样一支高学历的年轻档案干部队伍的背后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基层档案干部流动频繁,队伍不稳定。其次是基层档案干部队伍不完善,兼职过多。再次是基层档案干部业务知识普遍较薄弱,实际操作能力均欠佳。

    面对这一现状,区档案局认真研究,形成共识:要立足区情实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提素质,强队伍,不断促进奉贤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和科学发展。

以大培训为抓手,强化学习提能力

    区档案局树立实践“大培训、大教育”的理念,以干部需求为导向,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内外兼修,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档案干部的业务能力。

    一是聚焦自身建设,搭建学习平台。近年来,局(馆)陆续引进年轻同志,整个队伍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年轻同志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在档案专业方面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际操作技能都有所欠缺。为了使大家能尽快成长、成才,局(馆)领导班子决定一是实施“导师‘一对一’带教三年行动计划”,由业务骨干带教青年干部,通过手把手指导、参与导师科室重要活动和项目、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使青年干部的档案专业理论知识进一步深化,实践操作技能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二是开设“科室长论坛”,由每位科室负责人结合所在科室职能进行档案业务专题授课,从而推动年轻干部全面熟悉档案各项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开启“岗位练兵”新模式。

    二是聚焦专题辅导,拓展培训内容。通过制作培训需求反馈表,对全区一级立档单位以及下属二级立档单位的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根据调研结果,结合档案事业发展对档案干部知识更新的要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完善原有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教学内容。如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所有立档单位的文书档案整理需要依据国家档案局新发布的档案行业标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进行。为了做好新规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推动全区立档单位进一步规范纸质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在全市率先制作新规则教学视频、微信、折页等业务学习教材,分层分批对全区基层档案干部开展全覆盖大培训,学以致用,基层档案干部的业务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聚焦互动交流,创新培训方式。调研中,许多同志反映目前档案业务培训教学双方缺少沟通,方法不够灵活多样。因此,区档案局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引导档案干部积极参与,使培训成为以教带学、以学促思、教学相长的过程。首次采用实训教学法,在南桥和奉城两个镇试点建立档案业务片区实训点,为全区档案干部搭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能力的共享平台,真正实现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扩建档案业务实训基地,精心选派业务骨干,进行实训指导,增强培训实效。此外,每年组织部分基层档案干部走出奉贤、走出上海,到一些档案工作先进的地区、单位去学习取经,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受到基层档案干部的一致好评。

以大讲堂为平台,拓展视野强素质

    观念新则面貌新,作风新则事业盛。在调研中发现,尽管许多基层档案干部都能及时地参加岗位培训和档案继续教育,但是这些培训也仅仅是围绕着“档案业务”所开展,所获取的知识也往往仅限于专业本身。他们更多渴望的是能跳出档案看档案,能更多获取档案专业以外的知识。根据这一需求,区档案局(馆)领导班子决定开设“兰台讲堂”,邀请市、区两级专家学者为局(馆)全体干部、全区一级立档单位的档案干部以及一些与档案工作相关的知名人士授课,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既有档案业务知识、政治理论、道德风尚,也有人生感悟、心灵鸡汤、生活健康指南等,吸引了近千人次参加,进一步拓展了档案干部的视野,促进知识更新,提升业务能力。

以大比武为载体,检验成果长才干

    围绕传承“工匠精神”,立足档案岗位的业务需要,培养岗位能手的要求,更是为了检验学习培训的成效,区档案局在全区档案系统举办了奉贤区档案业务“技能大比武”竞赛活动。整场竞赛由理论笔试和现场技能比武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包括档案基础理论、档案基础法律法规、文书档案整理新规则等;现场技能比武则采取现场对所提供的文书材料按照新规则进行整理归档的方式进行。全区各单位档案干部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产生了一批档案岗位能手。赛后,为了全面总结、有效运用此次竞赛活动的成果,区档案局以协作组的方式先后举办了6场竞赛试题讲评,做到一级立档单位及参赛的基层档案干部全员覆盖、全员参与。通过“大比武”,在全区档案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新局面,激励更多的档案工作者对标先进、查找不足,继续深入学习档案管理知识,不断提高档案业务技能。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