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兰台榜样

“侨批档案”沃土上的耕耘者

——记福建省档案局馆首届“档案工匠”郑宗伟

作者:无

来源:福建档案信息网

2018-11-07 星期三

    “能够与侨批结缘,这是我一生中的荣幸,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她,是档案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说这段话的,是来自福建省档案局馆鉴定整理处的一名普通档案工作者——郑宗伟。自2009年8月12日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在省档案馆渡过了9个年头,与侨批档案结下了不解之缘。

拿出“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治学精神

    2013年6月19日,韩国光州。“侨批档案”顺利通过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福建省首个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项目,标志着福建省在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记忆遗产这四大类世界遗产上实现“大满贯”。当喜讯传来的那一刻,郑宗伟不禁热泪盈眶,多年来档案工作者们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刚开始,侨批档案对于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做好这项工作,他一本本书籍翻找,一份份档案检索,一个个收藏者咨询,一个个专家请教。先后参与了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文本的编制工作,参与组织召开“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工程”和“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他起早贪黑,精益求精,默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将“死档案”变为“活信息”

    福建侨批申遗成功了,下一步又该向何处去?这既是领导关心的问题,也是郑宗伟面临的又一个新的考验。他与同事一道,谋思路、出点子,通过举办展览、制作动漫片、开发文宣产品、挖掘侨批故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侨批档案的社会影响面。他精心打造“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固定展和巡回展,几十次修改展览大纲,数十次前往相关部门沟通。工人布展时,他时时刻刻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连妻子生产,他都只休了几天陪产假,就又返回工作岗位。对此,他心有愧疚,也感谢亲人的谅解和支持。如今,侨批档案巡回展已走过美国、日本、新西兰、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的20多个城市以及福建省内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地侨乡、华侨农场、高校,记录了无数个动人的历史瞬间,赢得了包括海外侨胞与归国侨眷在内的社会各界的赞誉。

创新的步伐不曾停止

    几年来,郑宗伟参与了福建侨批文化研究中心的创建工作,参与编撰出版《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图志》《福建侨批档案文献汇编》《中国侨批与世界记忆遗产》等书籍,参与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福建侨批与申遗》《福建华侨史档案目录汇编》,国家档案局科技立项项目《世界记忆视野下福建侨批档案整理与开发研究》的研究工作,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档案报》《福建侨报》等。为了进一步充实侨批馆藏,他不断探索研究征集途径,征集了侨批档案资料计5599件(册),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侨批档案的整理和数字化工作,为创建全省侨批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奠定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他仍在“侨批档案”这块肥沃的土壤上耕耘着、求索着,继续秉持着坚定的信念、实干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和创新的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争当档案事业发展大潮中的弄潮儿,书写逐梦时代的无悔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王建英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