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档案为凭

知青将退休需下乡证明 市档案局可提供查询

作者:张宝龙

来源:华商报电子版

2018-05-17 星期四

    近日,家住江苏南通的韩先生反映,自己曾在20世纪70年代下乡插队到宝鸡,如今将要退休,档案中缺少了当年下乡插队的记录,不知该怎么办。

    韩先生介绍,自己下乡的时间是1977年6月10日,当时他刚从宝鸡三八学校毕业,下乡到当时的宝鸡县蟠龙乡大槐树大队。1979年底,韩先生离开宝鸡到江苏当兵,目前在江苏南通如东县公安部门工作。

    “我查了档案,当年下乡两年的是空白,没有有效的证明材料。”韩先生说,自己的档案中只有简历中有记录下乡经历,但不足以证明,需要档案部门的原始材料才算有效证明。韩先生再有一年多就退休了,而这两年的下乡经历,在退休时是可以算进工龄里的,直接影响了退休后的待遇,两年的知青经历若纳入工龄,韩先生领取社保金数额和时间都将不一样。

    据宝鸡市人社局有关人员介绍,知青下放时期的档案极其重要,直接影响退休时工龄计算。当年的宝鸡地区知青下乡插队,回到城镇参加工作以后,其在农村参加劳动的时间,可与参加工作后的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不过需要有相关知青下放的文字材料和档案才能进行认定。

    宝鸡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来档案馆查询当年知青下放经历的临近退休人员骤然增多,但有些档案由于历史原因有所缺失,有一部分人的档案能查到,像韩先生这种情况,本人不便来宝鸡亲自查询,可提供委托书让人代办。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