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筑牢战斗堡垒 绘就兰台新篇

——贵州省黔东南州档案局馆抓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杨光洪 卢泽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0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档案局馆荣获“学习型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一类铸勤单位”“优秀等次单位”“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黔东南州档案局馆抓住党建为民的根本,建强党建为民的队伍,找准党建为民的载体。

一、抓党建 实功实做 创新求变

    党建工作不是“虚功”,而是要牢牢抓在手上的实功。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州档案局馆实打实把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创载体、树品牌、严制度、强组织、带队伍等方面出实招、下真功。州档案局馆积极响应全州“四有四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及时开展“奉献兰台•服务民生”“四有四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使命,通过开展创新载体,真正把党建责任落下去、干部队伍带起来,让管理制度落下去、服务效果好起来,使党组织建设更接地气、聚人气,让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更能高度对接、深度融合。

    为此,州档案局馆坚持把品牌理念贯穿于干部职工日常学习中,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等形式,把党建品牌的意义、内涵、举措学深悟透做实,引领大家忠实践行党建品牌、坚守共同价值取向,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同时,以开展特色党员活动为抓手,旗帜鲜明开展“党员示范岗”“岗位练兵”“铸勤行动”,并结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组织“档案与民生”档案文化宣传和党员到社区服务活动,让品牌创建真正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制定《黔东南州档案局馆“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工作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等制度机制,让组织管理更规范有序。以强化队伍建设为目的,主动把“四有四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激励干部职工提素质、强业务、求创新、勇争先。

    抓党建,实功实做;创载体,激发活力;树品牌,凝聚合力;严制度,管人管用;强组织,筑牢堡垒;带队伍,碰硬敢战。州档案局馆当然能打赢硬仗、打好胜仗。

二、两手硬 围绕中心 砥砺奋进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是做好党建工作的深层要义。州档案局馆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业务工作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深入践行“奉献兰台•服务民生”党建品牌理念,围绕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帮扶责任,全力以赴谋求帮扶实效。

    2017年,州档案局馆派遣一名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到帮扶村黄平县翁坪乡永望村担任“第一书记”,随后又增派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馆长到该乡挂任乡党委副书记,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同时,组织全局馆党员干部捐资3.2万元为46户贫困户购买46头仔猪,争取项目资金343.95万元用于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条件,协调落实项目资金3万元用于“三农”气象服务,发展水果种植300亩,支持黑毛猪养殖项目20万元,帮助贫困户办理“特惠贷”五方协议,入股119户。另外,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抓好丹寨县南皋乡、麻江县谷硐镇2个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建成雷山县大塘镇省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1个,全面组织实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完成各类精准扶贫档案33.9万卷(册)。

    强党建之基,聚扶贫之智,决心更大、信心更足、力度更强、措施更实。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州档案局馆砥砺奋进、大有可为。

三、强担当 扎根实干 服务民生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有抓住为人民群众服务这个根本,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践行“奉献兰台•服务民生”这一“四有四化”党建品牌理念,就得把身子扑下去、地气接上来,想民所想、忧民所忧、急民所急。

    州档案局馆把“为民服务”作为其“四有四化”党建品牌核心理念,勇于担当、践行宗旨,毫不回避、义不容辞。自2015年起,州档案局馆设立“党员先锋岗”“文明窗口”,如今,党员、科室之间踊跃争创“文明标兵”“文明科室”,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成为常态。2017年2月份,一名侗族的少数民族何元华来到档案馆,要求查找1984年在《黔东南报》上刊登他母亲先进事迹的文章,为他母亲的生日送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何元华,为他尽心服务翻遍了1984年档案,圆了何元华的心愿。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民生档案工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目前,州档案局馆全面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并整理完成79.06万卷(册),指导全州95%以上县市社保业务档案达省二级以上标准,乡镇、村(社区)建档率为100%。清水江文书是该州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民群众的宝贵财富。截至目前,州档案局馆组织相关县市档案局馆已征集进馆清水江文书23万件,修裱抢救14.8万件,完成全文扫描8万多件,编写目录11.8万余条,编纂《贵州清水江文书》丛书86卷(册),其中正式出版47卷(册)。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永远在路上。2017年8月,州档案局馆开通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极大地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成本。2017年,全州各级档案部门共接待查档群众7240人次,查阅档案14003卷10722件,查档资料219册,复印20930页档案资料,拍照4266张,摘抄490页。在更精更细更接地气的档案工作中,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得到了便利、获得了实惠。

    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抓住党建为民根本,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业务工作的“导航仪”,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真正让党建引领阔步行、战斗堡垒强更牢、服务群众实又深,州档案局馆必能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