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贵州荔波:浅谈农村基层党员档案管理不足与对策

作者:俞覃茜

来源:中国网

2018-05-08 星期二

    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形势日益严峻,规范基层党员档案管理有利于发展培养党员,跟踪掌握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参考材料,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应重视农村基层党员档案管理,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农村基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早在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为契机,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摸底,同时清理党员入党材料,理顺组织关系和党员档案所在地关系。在大排查工作基础上,笔者发现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党员档案用途导向存在问题

    一般情况下,党员档案的主要用途有三点:一是证明党员身份,二是记录发展培养过程,三是违纪后倒查责任。依照用途导向,党员档案在记录入党后作用发挥方面普遍缺失。比如,农村基层党员考取工作政审阶段会有政审单位到乡镇党政人大办查询党员档案。又比如,在党员村干发生违纪事件后,需要调阅党员档案了解相关情况。但是,没有听说过基层组织在推优时会调阅党员档案来印证其是否符合推优条件的,因为基层组织根据其档案是无法了解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的。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农村党员来说,其档案在成为正式党员前极其重要,但成为党员后作用微乎其微。

    (二)认识党员档案重要性存在问题

    一是党组织方面。在新的业务指导下,基层党组织应逐步提高对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但因为党员档案管理是政治任务,主要依照考核细则或相关文件进行完善,不输出经济效益的结果是不追求结果的运用,自然导致在这块业务上投入人力物力有限。

    二是党务工作者方面。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任务一般由乡镇党政办承担,因此兼职情况普遍存在,档案管理科学与否取决于个人业务水平,没有规范手段。笔者在2013年最初接触党员发展工作时,所负责基层党委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党内年报系统)中共登记有党员600余名,但交接到手的党员档案只有50余份(没有清单),在基本属于荒废状态的档案室翻找出党员档案80余份。

    三是党员个人方面。农村党员在转正后,其档案交由基层党委管理,党员在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往往忽略党员档案转接。某农村党员于2012年在甲镇某村发展成为正式党员,后考取工勤岗位在该镇政府从事驾驶工作,2013年调动到县局上班,该党员将组织关系从甲镇接转到县局单位,但一直未调档,2014年6月行政区划调整后,甲镇、乙镇和丙乡合并为丁镇,2017年12月该党员到丁镇查询档案去向,被告知已遗失,只有党内年报系统中记录的数据能证明其党员身份。

    (三)农村基层档案规范管理存在问题

    归根结底,党员档案管理是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分支,乡镇基层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上均有不同程度体现。

    一是经费不足,导致普遍没有标准档案室和设施设备。部分乡镇没有像县级档案管理部门一样的标准档案室和档案保管设施设备,而最近几年,档案管理考核工作要求逐步提高,但主要是针对文书档案本身,在建设档案室、配置设施设备方面依然存在空白,乡镇基层向县级档案管理部门提出档案上交的请求时,因县级档案规模限制被拒之门外。在没有标准档案室和档案保管设施设备的乡镇基层,农村党员档案一般存放在党政人大办,在安全措施、防虫防霉、保密等方面存在极大隐患。

    二是乡镇人员流动大,导致专业人员业务水平青黄不接。乡镇机构“三定”方案中,基层党务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由党政人大办承担。众所周知,党政人大办作为乡镇基层的运转中枢,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保持在30岁以下。年轻干部任职的优势暂且不说,劣势在于稳定性极弱。某城关街道自2014年6月行政区划调整至2016年底两年半时间里,党政人大办工作员流动达20人,曾明确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1名,后因调整岗位一直空缺,明确负责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人员先后5人,均为基层党务工作者。

    三是乡镇基层业务资料档案收集完整性存在盲点较多。自从行政职权下放工作开展以来,乡镇基层业务更是繁复,产生的档案资料包罗万象,但却没有清单式的管理,主要依靠业务人员自身工作经验指导,弊端突出。乡镇干部调动和岗位调整频繁,但没有规范的手续流程,工作交接和物品交接完整与否取决于个人职业道德水平,现实堪忧。行政区划调整时期,上级部门对国有资产管理把控严格,但对档案管理存在空白,导致大量遗失,且无人问津。某城关街道由两个少数民族乡和一个镇合并,党内年报系统内党员人数由600余人增至1100余人,但党员档案穷尽力量只收集到200余份。

    二、推动农村基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对策

    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之际,可以考虑从以下方面规范基层党员档案管理,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

    (一)完善规定细则

    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现行指导党员发展工作的党内法规制度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门针对党员档案管理的要求未见中央明文,俗话说,无规矩难成方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出台迫在眉睫,执行四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信息化)要求势在必行。

    (二)升级年报系统

    党内年报系统是党务工作者的入门必修课,在基层农村党员档案不完善的情况下,很多时候需要借助于系统确认党员身份。如果可以在保密安全的环境下,将现存所有党员档案以电子扫描形式上传到系统中,将有利于档案的永久保存,这是实现档案信息化的必由之路。

    (三)明确专职编制

    参照统计局地方调查队机构设置建立档案管理队编制岗位,其人事、工资关系由县局统一管理,具体负责乡镇基层党委、政府、人大、群团和农村工作档案资料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和开发利用等。乡镇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完成农村党员档案装档后应交由档案室统一管理,在每年末需要增加装档内容时,再列清单提交,在需要调阅党员档案时,应经由党务工作者向档案室提出申请。

    (四)规范装档内容

    如何让党员档案发挥作用是解决党员档案管理所面临问题的关键,只要确保农村基层党员档案有用,就会解决思想上和客观上的问题,进而解决基层党组织人力物力投入问题。党员档案中一般包含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发展对象培训结业证书、入党志愿书、政审报告、转正申请书、预备党员考察报告、思想汇报等等。地方党组织应根据工作需要,明文按年增加党员每年民主评议结果、党员积分管理记录表、参加党员教育培训情况,按实际增加所获表彰和所受处分等,明确推优或处分需要的材料佐证。通过开发利用,把党员档案管“活”,避免管越管越“死”。

    (五)坚持制度管人

    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管人用人制度,出台干部(含村干)任免职工作手续规范,不局限于离任经济审计、单位国有资产和农村三资清理管控,用程序制度规避个人职业操守风险。乡镇基层分管领导、专职党务工作者因工作需要调整岗位时,应提前一个月上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在交接工作时,应将档案盘点作为交接清单中重要内容。

    三、结束语

    农村基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开展能有效提高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党务工作者在探索农村基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方式方法过程中,应不断提高认识、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改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