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会 > 影像论坛

格日乐眼中的北梁

作者:康秀云/文  格日乐/图

来源: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

2014-12-15 星期一

      

视频:格日乐眼中的北梁

    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所以又有鹿城之称。包头是沟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之间的交通要冲,城市发展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就在包头地区设立了九原县。

    包头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北靠大青山,南有黄河湿地渡口,北接蒙古草原,西连宁夏、甘肃、新疆,便利的交通使它迅速发展成为商贸重镇,北梁就是包头最早的居民区,素有包头历史文化发祥地之称。

    在包头市的北梁13平方公里的台地上,有11处宗教场所:有汉传佛教的妙法禅寺,清真大寺;有道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寺庙教堂;还有蒙古族巴氏家庙——福徴寺。信仰各种宗教的民族在这里和睦相处,传承着传统民俗文化。

    由于北梁地处大青山脚台地,沟沟坎坎形成的街道,使交通极为不便,加上人口不断增加,民居拥挤,让这里成为包头最大的棚户区。这里没有公共交通,没有燃气,没有暖气,破败的民居与坡下的高楼大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3年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实地考察了北梁棚户区,了解改造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勉励当地政府急群众所急,加快改造棚户区。这成为北梁大规模棚改破题的关键节点。包头市政府斥巨资,开启了北梁改造工程,将北梁棚户区全部推倒铲平,让4.7万户、12.4万人棚户区居民陆续迁至新居。

    北梁人民是幸运的,有总理的关怀,有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在即将告别北梁之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欢度2014年最后一个春节。

    北梁人民是兴奋的,他们日夜期盼,等着选择自己的新居。

    北梁人民是幸福的,喜迁新居后,告别了七沟八梁的老人们在安逸的环境中享受晚年生活。

    当年的沟壑已经填平,在那里居住过的老人们还有些恋恋不舍,不时地回来寻找自己几十年生活的痕迹。北梁的明天是美好的,作为一名档案摄影人,我是有责任承担起“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神圣使命!我将继续跟踪拍摄,记录北梁发展的足迹。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