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会 > 影像论坛

收藏与整理•总结与提高

作者:孙承敏

来源: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

2014-04-15 星期二

    孙承敏在开始说明摄影作品的整理前,应该先讲个故事。哈利•杜鲁门的信条是:“不是所有的读书人都是一名领袖,然而每一位领袖必是读书人。”他虽然没有读过大学,而且还在创业中一次次失败,但杜鲁门从未气馁。尽管年过50他才担任政府职务,但是他有一个好习惯,就是不断阅读。广泛地阅读使他拥有渊博的知识,并且带领美国人民顺利地渡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快速进入战后繁荣,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阅读是一种积累,那么我们的图片整理也是一种阅读,而且是一种有分析的阅读,这样的阅读更有助于我们的进步和提高,所以我们把图片的收藏与整理放到总结与提高的层面上来看待。

    重视摄影的影友都重视对摄影作品的后期整理,这种后期整理不亚于摄影中的二次创作,可以说是对摄影作品的再认识过程。严格地说,这种收藏整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照片的归类整理,二是图片编辑整理,本文仅就归类整理作一些解说。

    归类整理目的是便于查找,安全使用,总结经验,提高技艺,训练动手动脑能力。如何做好这些归类整理,我们应该是本着由简到繁,由便于利用到系统分类都要基于为我所用的原则来完成。

一、初级整理,方便使用

    随着摄影软件的不断丰富,照片分类管理由软件进行分类,只要你将图片安全载入,所有的照片都会形成检索方式,但这些自动方式,虽然代替了我们的手工劳动,却让我们在这种规范管理中有一种局外人的感觉。在此,建议还是自己动手进行分类整理,训练我们对照片质量的判断能力。

    当我们拍摄回来后,应习惯将相机里的影像传入计算机内,并做到进行及时整理。首先就是对照片进行备份,备份的习惯因人而异,最简单的就是拍完照片后,将所有的数据(包括RAW和jpg)拷贝两份,一份作为备份保存,一份用来修片整理,整理好照片后,可用于网络和各方面使用。

    在我的相册档案中,一般要有三份图片:原片(RAW)+复制出可加工(JPG)+整理后网上使用的(JPG)。

    为了保险一定要备份,在另一个空间中也保存一份,比如移动硬盘,俗话说鸡蛋最好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这里要说明一个问题,我们在拍摄完成后要看每一张片子,有些虚化确实没有保留意义的片子可删除,但是对一些有问题的、很纠结的、可删可不删的片子一定要保留下来,这对以后深入整理和总结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一般较为普遍的方法是按照时间来管理,适合于拍照比较频繁,照片数量庞大的情况。我喜欢按照年份来整理照片,比如2013年摄影创作,2013年公务拍摄,2013年家庭内务,可按照不同类别进行操作,每个类别内还要根据要求划分出不同小的类别,也是按年度拍摄时间+拍摄地点+拍摄内容,例如:2013-8-7-南湖拍荷花,在这中间还有一些其他活动,比如拍合影纪念照、纪实活动,都可以单独做一个文件夹。

具体操作:

    1、准备照片:通常的整理方法是RAW+JPG格式图片,如果你在拍摄时就同时记录的是RAW+JPG格式,我们建议RAW作为永久保存对象。

    2、将RAW和JPG格式文件单独设置文件夹分别保存,推荐复制RAW格式作为后期处理对象,用JPG格式在网上使用。

    3、将当天拍摄的照片按拍摄主题分类,给文件夹的起名方式为,日期+地名+内容,如:2013-8-7-南湖荷花。

    4、后期处理应建立一个复制文件夹,避免在处理完成后的保存改变原貌。

    5、图片整理完成之后,一般使用与交流(空间、博客、QQ),多是在网上传播,所以要给自己的摄影作品设定自己的风格,可以用相关小软件进行处理,我常用的“光影魔术手”,加框+个性签字+尺寸缩放+特定效果等进行批处理。

    6、实施批处理之前,建立一个文件夹,日期+地名+内容,如:2013-8-7-南湖荷花nE,说明这是一个可在网络上传输使用的图片。

    7、经过批处理的分类后的图片夹,专门集中放在一起,因为这一部片子会反复在网络上使用,较为频繁在网络中使用会造成画面质量损伤的。

    8、建议备份。在电脑里有一个专门的储存空间,留有专门的硬盘分区进行保存。同时还要在你的移动硬盘里进行定期的备份以防不测。

    我们可以按年度进行一次照片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并做好保存备份。

二、专题整理,记录故事

    当我们的拍摄有了一定积累,我们会对最初的分类有一个想改变的冲动,想根据人物、风景、静物、运动、特有门类(教学、公务、家庭影像)等方面进行分类尝试,但一定不要打乱原有的最初分类原形。对于这样按门类分类方法,是一次重新选择的过程,这里势必有取舍,在这个意义上这样分类可以说是一次升级。每个人喜好拍摄的门类不同,所以可根据自己定几个大的分类。

    人物类可分成肖像(导演类、观察类);纪实(事件类、人文民俗舞台类、旅游纪念);还可以细分为单幅与组照。

    风景类可分山水(湖光山色、名山胜水、风光资料);建筑(城市、乡村、路桥、古建、民族特色、建筑环境、建筑小品、等)。

静物类可分花卉、随手拍、商用景物等。

    特有门类(教学、公务、家庭影像)都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定,是要在不同场合下使用的,甚至有些内容在某种意义上是涉密的。

此种整理方式特点:

    1、不改变初级整理的日期+地名+内容的情况下,复制其内容进行的专题归类整理,这样就增加了内容空间,需要有一个较大的储存空间。

    2、通过这种专题的整理与比对,寻找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对拍摄技术的提升、摄影思想的分析与研究、专题内容的制作与展示、摄影资料的储备与开发等方面使用意义重大。

    比如我们想自制影集,制作的类型可以自选,可以是PPT(课件式)、电子相册(现在有不同软件支持)、画刊(纪念册、期刊、宣传画),微电影等形式,只要是你需要就可以从网上找到你要制作的方法。但是要制作一个符合你的个性特质的影集,需要有一个策划,制定一个专题,假设确定一个《人生回味》标题,说明我们要以“人生回放”的方式,将“我的”照片记录我的一生。将家里杂乱散放的千余张照片收集起来,按“我的童年”“学生时代”“我的家庭”“我的工作”“祖国各地”“亲朋好友”等(也可按年份)分类整理,放入不同的文件夹中。特别是过去的老照片,再形成电子文件时就是一次档案的保护。

    在归类、整理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很多值得纪念和回忆的事情,这是你可以根据你对照片的记忆,用文字给一些记录,你可以写上一点点照片说明,有激情还可以把当时的心境用文学的方式记录下来。这是个分类整理的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在制作过程中每次翻看自制特色影集,都是一次感动和新的认知。

    自制相册,可以根据不同主题进行版式设计,用精美的图形展现你在审美中的才华,并用漂亮的文字成为你照片的完美搭档。相册完成之后你可以做出封面,题写标题,可以打印出来装订成册,这些都是一件十分有兴趣的事。

    如果有想给自己出一本书的话,你们现在就要积累这些资料,并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你可以用较小的成本完成一个样刊。

三、问题整理,修正习惯

    对于初学者应该建立的一个自我学习方式,按照不同问题内容进行分类,针对问题建立起图片诊断档案,对你的摄影能力的提高、摄影思想的培养都具有重大意义。其实,这种问题分类法,对我们长期从事摄影者都是一个十分有帮助的方式,更是一种学习态度培养与完善。

    如何建立这种问题分类,我们可以从简单的摄影技术上做相关分类,针对问题分类,用于摄影技术研讨。比如构图类、用光类、综合类、对比类,可以按照自己所要解决问题的内容设置类别。这一类的内容主要是寻找摄影技艺中所存在的问题,总结提升方法,也可以在这类中找到成熟摄影人的同类摄影作品进行画面比对,从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最好用文字写出体会和结论。

    建立问题作品集,通过问题摄影画面培养我们良好学习态度和习惯,用以指导我们的摄影创作,学会归纳分析、梳理,抓住问题的关键,条理化、系统化地解决问题,并通过问题作品集解决零散、疏漏等问题。

    在此我们只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培养一种习惯,换个说法,利用范例培养发现问题的行为意识,把问题也做不同种类进行划分,由简到难,当作游戏过关来完成。特别是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将问题的内容展示出来,并找到解决办法。经常回头看,建立成功感,树立自信心,让发现问题成为你的乐趣。强化整理习惯,制定一个整理制度,让摄影技艺的提高建立在良好习惯和自身努力上。给自己一个娱乐的环境,让心安静下来,你的作品也会进入佳境的。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