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兴化市医保局成功创建“江苏省规范档案室”

作者:成 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4-1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医疗保障档案工作,将医保档案规范化建设作为医疗保障重点工作内容和便民服务举措。

    市医保局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具体落实各类档案管理工作,办公室为主要责任部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局党组会、办公会多次作出专题部署,将档案规范化建设纳入单位整体规划、工作计划、综合绩效考核。同时,建立了由局档案室归口管理的档案网络,现有专、兼职档案员12名,覆盖医保业务各个领域与流程,明确各部门档案员工作责任,承担相应部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为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市医保局制定了《兴化市医疗保障局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年初制订并组织实施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由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牵头组织动员并指导各类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此外,档案室组织宣传小分队,在窗口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成立档案调研课题专班,开展医保档案研究,《医疗保障业务档案分类与管理研究》论文被江苏省档案学会评为2023年度全省档案学术优秀论文。

    市医保局瞄准“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全面启动“医疗保障规范档案室”建设。2022年借助办公场所搬迁,积极主动争取政府支持,落实原农商行专业档案室作为新址的医保档案室。明确争创省级规范档案室所需的基础设施配备和维护、日常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经费列入单位年度财政预算,全力保障档案工作开展。档案库房配有温湿度调控、视频监控、火灾自动报警等安全防范系统设备等。

    市医保局将持续推进医保档案信息化、便民化、效能化建设,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能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为目标,为推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4月15日 总第412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