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

——看江苏省泰州市档案馆的精彩作答

作者:江苏省泰州市档案馆馆长 张士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4-12 星期五

    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聚焦这一问题,多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档案馆牢牢把握“政治建室、业务立室、作风强室、从严治室”总要求,持之以恒夯基础、创特色、树品牌,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责任导向,做优资源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立足于“畅”,推进有序进馆。专门编制“十四五”档案进馆计划,促进应进尽进。目前,市级机关一级单位2018年以前的文书档案已全部进馆。推动江苏省“纪录小康工程”、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第十四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梅兰芳艺术节等重大活动档案有序归集。出台全链条民生档案进馆行动计划,推动出生医学证明、学籍、房改、公证等档案进馆,为民服务资源基础不断夯实。

    二是着眼于“特”,开展重点征集。每年确定主题,多措并举收集红色档案、家谱族谱等地方特色资源,推动珍贵艺术档案征集取得新突破,如将“书坛四老”之一孙龙父41件字画印章原件接收进馆。与摄影家协会建立协作机制,2021年以来接收2万多张图片。建成“人民海军与泰州”专题档案资料数据库,完成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口述史采集整理,积极开展乡村发展口述史、泰州市发展起步期口述史采集,整理出版的《泰州市对口支援口述实录》获全省档案文化精品一等奖,被省档案馆表彰为援藏工作者口述史史料征集采集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致力于“优”,管控进馆质量。设立档案整理中心,实行整理、数字化加工、清点校核、消毒“一条龙”服务和管理。修订档案进馆流程,明确进馆单位、外包公司、业务处室职责和要求。坚持“凡进必核”,有效提升进馆档案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做实治理创新业务特色

    一是促进多元化协同。建立局馆协同机制,明确档案馆业务指导职责,制定落实民生档案工作责任清单。针对机关单位档案数字化,与保密部门协作配合,对场所准备、日常管理和自留数据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进行书面提醒。将市级机关136家部门(单位)分为8个协作组,搭建互学互助互评平台,每年表扬先进督促后进,促进业务工作均衡发展。

    二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围绕“四个体系”建设,每年梳理几个重点突破项目,实行一年一考评。紧紧扭住机关档案这个关键,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逐家进行归档年检和评价,并书面通报结果。在业务建设评价中,引入观摩机制,保证评价质量,发挥示范导向作用。抓实镇村档案这个重点,把好有人、有制度、有保障、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四个关口”,推进镇村档案室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快信息化发展。将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数字政府建设重要内容,蹄疾步稳加大推进力度。全市综合档案馆馆藏数字化率达95%以上,市档案馆和靖江、泰兴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业务指导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并进。突出电子文件管理,市级机关电子文件接收归档平台和泰兴市馆室一体化系统与政府OA系统实现对接,推进电子文件闭环管理和在线归档。档案智能开放审核系统项目获批立项,靖江档案馆实现查询利用市镇村通办。

    四是守牢安全底线。制定审核验收办法,扎实抓好展览、编研成果内容审核,严格档案开放审核程序。把牢档案实体安全,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及时更新内控制度,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升级改造馆库建筑和消防监控,提升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能力。筑牢数字资源安全屏障,制定数字资源备份、转换和迁移制度,落实“一用两备”要求。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化基础设备,档案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强化数字化加工场所安全管理,对进馆单位数字化加工进行安全提醒。

坚持效果导向,做活利用打造服务品牌

    一是持续提升“泰好查”服务力。推动开放审核关口前移,两年来先后选取12家单位开展年度归档开放审核试点。出台查档延时服务、特殊群体优先服务和陪办帮办措施。拓展民生档案共建共享服务平台,每年集中推动一种数据入库,现已上线婚姻登记、学籍等数据近200万条。在泰州通APP、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通掌上查询通道。

    二是不断增强“泰档资政”影响力。实行重点课题项目化管理,班子成员每年领办一个跨处室编研项目,编印《十年掠影——新时代新泰州新成就画册》《和美之景——泰州特色田园乡村概览》《泰州印象》《祥泰之韵》。出版《中共泰州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中共泰州历史人物传》等,与驻泰高校联合开发红色档案资源。

江苏广电小记者走进市档案馆 印 霞 摄

    三是有效放大“记忆泰州”感染力。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建优刊物、网站、微信、书房、讲堂、图书角、视频号宣传矩阵,开设“档案里的故事”专栏,打造实境课堂,上好微党课,开展“习语共鸣”“童心向党”“夕阳红”等系列互动式、沉浸式党建和研学活动。市档案馆被命名为泰州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和职工书屋示范点。

    四是积极巩固“兰台铁军”支撑力。完善培养锻炼制度,连续6年开展“今天我来讲”活动,常态化开展“三比三看”、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制定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强化骨干队伍和专家库建设,大力培养一批业务指导、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专业领军人才。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市档案馆将以《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优化服务利用,守牢安全底线,不断激发“四个体系”建设活力,在新的起点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4月11日 总第41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