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周口淮阳区 推动档案文化与特色旅游“双向奔赴”

作者:皇甫玉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4-01 星期一

    本报讯 河南周口淮阳,一座有着8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太昊陵、龙湖、平粮台古城遗址等景区四海闻名。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形成大批量的特色档案,为开展文旅融合积淀了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年来,淮阳区档案馆广泛征集旅游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旅展厅,举办“来馆一日”体验活动,赋能档案编研利用,不断推动档案文化与特色旅游“双向奔赴”。

    区档案馆开展“淮阳记忆 时光珍藏”档案征集,广泛搜集具有区域特色、历史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档案,并在淮阳融媒、云上淮阳、《龙湖》报等媒体发布征集通告和倡议书。利用征集到的资料,结合馆藏老照片、老物件、旧书籍等,设计了彰显淮阳文化底蕴的“岁月觅踪”1号展厅,内设“太昊陵”“龙湖篇”专栏,并配有讲解。以“红色+文旅”为主题的2号展厅正在建设中。去年,还举办了红色挂历展、淮阳记忆展等一系列档案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计划与文旅部门开展合作,在太昊陵、龙湖等景区举办大型档案陈列展,在志愿服务点设置文创精品展,并提供宣传资料,不断擦亮淮阳文旅名片。

    2023年,区档案馆举办了“来馆一日”体验活动,邀请小学生实地参观照片展厅、查阅室、整理室、库房等。组织学生参与“时光旅程·档案记忆”活动,给未来的自己写下寄语,装入信封后寄存在档案馆,多年后可凭身份证查阅“童年梦”。活动反响热烈,被河南省档案局《档案工作简报》、河南手机报、《周口日报》等宣传报道。

    此外,区档案馆积极筹备在“淮阳档案”公众号上开设“云上太昊陵”“云上龙湖”等旅游专栏,向游客介绍祭祖大典、社火表演、打铁花等民俗活动。同时,充分考虑游客需求,制作旅游攻略,介绍如何逛太昊庙会、赏龙湖荷花、探寻“七台八景”等,以增进游客对淮阳文化的了解。深耕地域文化元素,尝试推出《档案中的太昊陵》等书籍和《红色家书》等历史档案复制件,围绕陈州历史资源开发明信片、书签、雪糕筒、奶茶杯等文创产品,将档案开发利用与淮阳特色旅游深度融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4月1日 总第411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