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我国首个档案管理专业硕士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本报记者 郑艳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21 星期四

    本报讯 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召开档案管理专业硕士项目启动仪式暨档案管理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专家咨询会,标志着我国首个档案管理专业硕士项目正式启动。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林振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新业到会祝贺。

    该项目于去年获批,今年正式启动招生,首批学生将于2025年秋季入学。学习形式初步定为非全日制,学制3年。完成规定的培养要求,可获得研究生学历证书和档案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作为新的专业学位项目,档案管理专业硕士(MAA)项目的推出,在我国档案高等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对于如何抓好项目建设,林振义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基本遵循,用党和国家新时代发展战略引领教育教学和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研究优势,引入综合学科概念,对照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有关政策制度设计和工作部署,针对档案治理体系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问题,提出提高档案治理水平的综合方案。强化实践导向,抓住档案学教育与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的关键节点,既积极推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又不断深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等主体间的合作,进一步健全高层次档案人才培养体系,为档案管理事业注入新活力。

    为何持续推动这一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冯惠玲认为,当前,档案、档案工作以及档案与社会的关系发生巨大变化,档案工作者需要终身学习,用跟得上时代的知识和能力,支撑领域的发展。该项目作为人才培养新渠道,突出面向实践和应用、面向现代化,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档案管理高层次人才。期待发挥“开张”效应,辐射带动其他设有档案专业的院校,共同搭建档案教育新平台。

    “课程设计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案例教学的比例”“生源的学业背景不同,要注重分类培养”“应借鉴MBA、MPA项目经验,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建议优化双导师制和毕业论文要求”……与会领导专家还就项目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展开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21日 总第41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