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作出批示

作者:宁 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部署要求,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档案工作作出安排。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言顺在批示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区档案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国家档案局部署安排,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推进档案法治建设、积极做好重大活动档案归集、组织实施档案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梁言顺强调,全区档案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在提供决策参考、助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现代化为方向,不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深化档案数字化战略转型,织密筑牢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防护网,全力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档案贡献。

    会议指出,要悉心领悟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深刻认识档案工作为时代写历史、为文明传薪火、为发展作贡献、为未来明启迪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会议强调,要围绕工作大局、抓实重点任务,聚焦管档理念、兴档模式、强档队伍“三个现代化”创新突破,推动全区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上台阶上水平。实施思想政治提升行动,强化理论武装,树牢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质,确保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实施资源质量提升行动,让重点资源“优”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基层资源“强”起来,促进资源合理优化。实施开发利用提升行动,打造服务决策的“思想库”、服务发展的“助推器”、服务群众的“便民网”,增强服务大局实效。实施数字赋能提升行动,抓好信息化建设、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升级,激活创新发展动能。实施治理效能提升行动,高效依法治档、有效规范管档、长效安全护档,提高转型升级水平。实施人才队伍提升行动,树先进强导向,优环境、强保障,建机制、增活力,强化档案事业战略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8日 总第411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