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纳入联合验收的探索与实践

——以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背景

作者:张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4 星期四

    建设工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进行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维护城市安全、应对城市突发事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服务工程建设,同步做好档案验收工作,是档案管理部门的责任。2018年以来,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增效,北京市全面推行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北京市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市档案主管部门和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优化提升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主动出台新举措新办法,探索适合不同工程特点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初步形成了全市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分级分类管理的工作模式。

政策背景

    2018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明确提出合并审批事项,规划、国土、消防、人防、档案、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行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

    北京市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同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实行多验合一,推行部门联合验收,简化建设项目竣工后申报要件,将建设单位原本需要重复向各部门提供的要件调整为只提供一次,并通过网络实现共享,各受理部门分别在联合验收平台系统上办理。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同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修改部分部门规章的决定》,规定“列入城建档案馆档案接收范围的工程,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按照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规定对工程档案进行验收”。2019年4月施行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规定:对申请竣工联合验收的建设工程,实现一次申请、集中验收、统一确认,出具联合验收意见。

    上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出台,为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纳入联合验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

明确原则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管理理念的重大转变,也是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规自委)、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深入开展流程再造、环节精简和方式创新,改革的原则和策略日益清晰。

    一是强化依法管档,为联合验收提供制度保障。近年来,北京市印发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验收办法,出台实施细则、实施意见等规定,推动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有效开展。联合验收将“串联”变“并联”。原本由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依法独立实施的各类专项验收,改为按照工程项目综合风险等级分类实施,做到“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份承诺、多验合一、统一意见、限时办结”。同时,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一网通办”,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简易低风险工程管理模式。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大信息化技术运用。市城建档案馆加强与市规自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政务服务局的数据对接,实现工程档案前期管理和竣工验收阶段部分数据共享,与相关委办局开展协同监管。同时,大力推行在线跟踪指导,及时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和档案整理情况,告知工程档案验收注意事项等,放管结合,保证联合验收后工程档案符合进馆标准。

    三是强化市区联动,提升服务能力。联合验收工作开展以来,在市规自委的协调下,市、区两级城建档案机构多次参加联合验收例会和协调会,及时沟通解决联合验收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全市城建档案机构迅速响应的联动工作态势。为保证市、区城建档案机构政策执行的一致性,还邀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专家对全市经办人进行业务培训,解读政策文件、演示平台使用,进一步提升竣工联合验收规范性和专业化水平。

优化流程

    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把建设工程档案管理要求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关键阶段,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完善。

    一是优化告知方式。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市规自委主动优化告知方式,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将“北京市城建档案管理信息系统(MIS系统)”部分功能模块迁移至政务云,实现机关内部、市区两级城建档案机构数据共享。城建档案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用电话、短信方式主动联系建设单位,一次性告知工程档案验收、移交、咨询方式等相关事项,减轻建设单位到馆咨询的负担。

    二是深度精简申报材料。在竣工验收阶段,由市政府审改办牵头,市城建档案馆对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阶段提交材料进行深度精简,取消了预验收现场审核环节,节约参建单位经济和时间成本,极大减轻其负担。建设单位只需在“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管理平台”上传《竣工档案验收自检报告》即可。验收申报材料精简率达95%。

    三是压缩办理时限。在竣工验收阶段,市城建档案馆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将原来隔天复核档案验收的程序调整为一窗受理,当日复核出具验收意见。低风险和一般风险工程办理时限自申请受理通过之日起,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同时,细化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发布各项办事指南,印制宣传材料,提升参建单位知晓率。

分级分类管理

    目前,北京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根据综合风险矩阵将建设工程划分为4类,分别是低风险工程、一般风险工程、较大风险工程及重大风险工程。其中低风险工程、一般风险工程全部纳入联合验收。较大风险工程根据建设单位意愿可以采用联合验收。针对不同工程建设项目特点,初步形成了分级分类管理的工作模式。

    一是简易低风险验收模式。取消装饰装修工程和简易低风险工程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的工程档案的验收和接收。列入城市建设档案机构进馆范围的简易低风险工程(3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只需向工程所在地城建档案机构移交竣工图。

    二是联合验收模式。对申请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单位申请时签署“北京市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综合告知承诺书”,上传自检报告。市城建档案馆结合自检报告,7个工作日内便可出具验收意见,并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好承诺事项。工程档案验收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三是竣工备案验收模式。北京市有不少建设工程属较大风险工程或重大风险工程,规模大、数量多、技术性强、社会影响大。因此,对这些工程采用竣工备案管理模式,以适应工期紧、工程复杂、参建单位交叉多、竣工图编制复杂、工程档案量大等特点。需要在工程开工时进行事先跟踪,紧密联系建设单位,紧盯工程施工的重要节点,注重强化过程检查管理。竣工时,采取单体验收方式,完工一个工程,验收一个工程。

    (作者系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4日 总第41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