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第八届计算档案科学研讨会召开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07 星期四

    近期,第八届计算档案科学(Computational Archival Science,CAS)研讨会在意大利索伦托召开。会议围绕大数据新兴方法与档案实践的结合展开,对计算档案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要求和潜力加以评估,对大数据技术可能引发的新问题进行研究,并回应学术界对“大数据”使用中的问题的担忧。

    会议议题涉及数字化管理与保存,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情感分析等技术应用于档案材料处理,以及众包与档案等。用于档案功能自动分类的上下文捕获方法如何开发?运用人脸管理框架(Face Management Framework,FMF)进行电视内容的视频注释如何操作?能否将样本概述(Specimen Outlining)作为计算档案科学的方法?这一研究领域的社会正义和社群中心性如何维护?GLAM(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之间的馆际协作及资源整合)在维护其藏品的可访问性和可追溯性方面有哪些挑战?大语言模型在档案数据中个人身份信息检测和保护中有何应用……学界和业界围绕以上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7日 总第41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