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厦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权属档案中心

“以图查房”:档案利用提速增效

作者:程厚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05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权属档案中心完成“图数一体化”房产档案信息查询项目,推出了更加便捷精准的“以图查房”新模式,档案信息利用服务在“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增效。

    该项目是中心联合不动产登记和地理测绘等相关机构,依托“天地图·厦门”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的。其以地理信息系统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为支撑,将房产档案信息数据、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与基础地理电子地图相融合,重组再造形成可视化、多图层、多形式的集宗地、楼幢、单元房号于一体的“地楼房”信息,叠附于基础地图,并实现常态化自动更新。

    “图数一体化”启用后,用户通过不动产登记网上查询系统办理“国土房产测绘档案查询”时的流程将更优化,点击“按图查房”入口按钮,即可在地图上自由选择楼幢、单元,查询该房产的位置、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和抵押、查封等权利状态,能以图表方式一目了然得到相应位置的房屋、楼幢、宗地信息,也能够用已知的房产信息迅速在图上“精准落图”,查到准确的地理位置。同时,通过“i厦门”“闽政通”等服务平台也可办理相关业务。

    这种基于地图实现精准、直观、便捷的“以图查房”“以房落图”的可视化交互查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房产企业,有效增强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感,进一步提升土地房产测绘档案信息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4日 总第410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