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黑龙江哈尔滨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亚冬会档案工作

作者:贾 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2-08 星期四

    本报讯 2023年7月8日,在第42届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上,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获得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举办权。这是继1996年成功举办第三届亚冬会之后,哈尔滨第二次获此殊荣,成为中国唯一的“双亚冬之城”。连月来,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此届亚冬会档案工作,积极谋划工作举措,力争全面记录赛事全过程,为赛事举办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市档案馆提前介入,按照《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将做好亚冬会档案工作作为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的重要内容,密切配合亚冬会执委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任务安排,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进驻执委会,确保提前谋划推进档案工作。

    工作专班与执委会办公室、总体策划部、大型活动部等“一办十四部”沟通协调,对档案工作进行实地指导、督促检查,并建立专题档案目录。按照《哈尔滨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筹办工作总体方案》要求,结合组委会业务特点,充分总结“哈尔滨马拉松”“哈尔滨冰雪节”等重要体育赛事、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经验,制定了《哈尔滨市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档案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市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档案管理规定》等。采用“领导小组+专业队伍”模式开展工作,提出各环节工作标准和质量要求,确保重要档案跟踪指导、重要节点及时跟进,现已收集亚冬会前期筹备事项的请示批复、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吉祥物方案拟定等相关档案资料500余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2月8日 总第409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