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速度”在左 “温度”在右

——甘肃省档案馆开展“优服务、破难题、创佳绩”行动纪实

作者:冯丽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2-07 星期三

    “‘速度’在左,‘温度’在右,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经过忙碌奔波完成一件件查档服务事项,看到群众会心满意的微笑、听到一声声感谢、收到一封封问候信时,内心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甘肃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中心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2023年以来,省档案馆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全年共接待查档5000余人次,调卷375卷(件),提供电子档案查询377万件、电子文件查阅483件、档案复印1661页,刻录光盘1783张。

坚持“党管档案”,把牢把稳“方向盘”

    结合主题教育和全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如何为党管档案”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党管档案工作,就是牢记档案的政治属性,什么该提供,什么该保密要牢记心中”“要把为党管档案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为广大群众的服务上,展现档案部门新作为”“要把党管档案的价值体现到为党为民认真工作、踏实奋斗中”……在热烈讨论中,大家提高了站位、凝聚了共识,真正让“为党管档”具体化、载体化、实践化。

创新制度机制,盯紧盯牢“硬杠杠”

    严谨细致的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是提供高效优质查阅服务的前提,也是创新服务机制、做好简化流程“减法”、做精优质服务“加法”的基础。省档案馆常态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利用开放档案办法》《利用未开放档案办法》《档案馆查阅档案须知》《档案馆查阅档案流程图》等,通过相关规定挂牌明示、提示标语上墙,让查阅有章可循、利用依法进行。深入实行查阅全流程、全过程、全环节登记制,档案出入库由调档(归档)人员清点登记,履行提供利用审批手续,确保各类档案尤其是涉密档案信息安全。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推广自助查档、节假日预约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查阅利用工作机制。与邻近省份兄弟馆签订合作协议并整合全省各级档案馆民生档案目录,实现民生档案跨馆检索和个人信息“一站式”查询及开放档案在线全文查阅利用,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抱团发展。

厚植为民情怀,奏响奏强“主旋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页一档”总关情。省档案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为您服务,让您满意”理念,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接待”,彰显甘肃档案人服务速度和温度。

    “您好,我想查询当年的招工文件,用来办理退休手续,但找遍相关单位都没找到……”“单位说我的档案中没有招工文件,我是合同工不是正式职工……”一对夫妻语气中充满急切和担忧。“别着急,慢慢说,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查找”,工作人员一边安慰,一边根据二人提供的信息开始查找:存档期限、存档单位、存档方式……不漏掉一条、不放过一行、不错过一页,3个小时后终于在《甘建材政字(1979)069号》里找到了其中一人的招工批复,为其从“合同工”秒变“正式工”提供了有力证据。

工作人员为查档者提供帮助 冯丽莉 摄

    这样的事情在查阅中心比比皆是。兰州自来水设施是怎样开展现代化改造的,民国时期的劳动场景是什么样……在这些问题的驱动下,一波波查档者纷至沓来。查阅中心也给出了圆满答案:为1名研究西北历史地理的博士研究生提供水利资料,为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提供民国时期关于兰州市国民义务劳动有关档案资料,为中共甘肃党史第三卷编撰提供查询服务……

    采得百花酿成蜜。甘肃档案人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主旋律”,不断奏响服务民生“最强音”,也收到了来自最真挚的感谢,如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的一位先生写下“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甘肃省档案馆的高效工作,我看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巨大变化,看到了一批有知识、专业能力强的档案管理人员”。

融合线上线下,用活用好“大数据”

    不久前,省档案馆接到一名南京查档者的来电,告诉工作人员其个人档案中缺失本人在兰州财经大学毕业分配及山东烟台、沈阳社保局的招工文件等,给她办理退休手续带来了困扰。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根据其提供的信息,从1986年至2000年馆藏档案中进行查找,耐心细致对比工龄、人员花名册等信息,在未找到所需档案的情况下,主动联系烟台市档案馆和兰州财经大学档案馆寻求协助,最终查到相关档案资料,并复印盖章后免费邮寄给她。

    这便是来自全国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朋友圈”的红利。自加入这一“朋友圈”后,省档案馆档案馆开放档案、政府公开信息和民生档案查阅利用已基本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查档群众不仅可以借助查阅系统进行开放档案自助浏览和即时打印,也可凭本人身份证或驾驶证查阅相关档案。

    在甘肃,网上预约、网上查阅、网上办理、远程利用等指尖上的“微档案”“微查询”正在进一步推广,“流量社会”的“档案份额”越来越多,查档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队伍建设,打出打好“组合拳”

    实现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省档案馆通过打好育才、砺才、用才组合拳,持续加强高素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为各项工作添活力、强动力。

    结合工作需要,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档案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和《档案著录规则》等,按照师带徒、结对子的方式,让业务精湛的“老把式”带好新同志,共同钻研专业知识,做到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借助档案学会平台、“档案文化大讲堂”,收听收看档案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鼓励年轻馆员轮流上讲台“晒”专长、“秀”业务、“谈”心得、“学”技能,采取定期轮岗、业务交叉学习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多个岗位锻炼“蹲苗”、尽快成为“行家里手”。选派处室负责人和经验丰富的干部负责查阅窗口接待服务工作,总结形成了窗口服务“七步曲”(即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次询问、一次指导、一点提醒、一次关怀及一声道别,切实做到“您查档,我用心;您满意,我放心”),人才梯队建设成效显著,服务质效经受住了实践检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名甘肃档案人深知重任在肩,惟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精钻细研深究主责主业,才能不负重托、不负众望、不负时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2月5日 总第409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