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画好“同心圆” 盛开“团结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推动文化润疆走深走实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 谢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31 星期三

    为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建设法治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活力档案为抓手,进一步筑牢全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真功求实效

    自治区档案馆不断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切实加强重特大事件和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大工程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加大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服务、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档案收集力度。深入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做好“两类档案”归集的“后半篇文章”,建立“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蓄势赋能。编辑《档案资政参考》,持续发挥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民族团结展、廉洁文化档案展等的作用,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深入挖掘新疆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持续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档案文化产品,服务“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聚焦强基固本,在筑牢安防堤坝上下真功求实效

    自治区档案馆将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迎接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验收等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集聚全馆之力、科学配置资源,确定“任务书”、明晰“时间表”、绘制“路线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防护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压实责任到人,推进档案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常态化,坚决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加快推进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举办西北5省(区)档案保护技术专题论坛,深入推进国家重点档案文献抢救和保护修复工作,发挥稀缺档案保护、技术研究应用、档案修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聚焦成果运用,在守正创新赋能上下真功求实效

在馆内开展“悦读中华经典·助力文化润疆”兰台读书会暨党史知识竞赛 张 焱 摄

    围绕文化润疆工程,自治区档案馆以档案资源普查调研为契机,不断加大红色档案资源抢救、征集、保护力度,建立红色档案资源专题目录数据库。编辑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新疆卷)等系列丛书。持续做好“寻访老兵足迹、传承红色血脉”红色档案史料征集工作,推进“匠心铸忠魂、丹心耀天山”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第一批现代工业企业档案史料征集及参与者、老专家口述历史采集,编辑出版《新疆首批现代工业企业档案史料选编》。积极发挥年轻干部作为自治区团委青年讲师团讲师、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的作用,将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转化为“四史”教育、党内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推动红色档案精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利用党性修养主题教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施“筑基”工程,开展“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走进档案馆”红色研学活动等。研究制定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活等领域档案工作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加大法规标准制度供给,常态化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督查考核。根据全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强化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村(社区)档案服务建设任务清单,提出具体贯彻意见,规范工作标准和要求,细化可操作、可评估、可考核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村(社区)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统筹做好数字档案馆建设、异地异质备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等工作,实现数字档案“收、管、存、用”一体化管理,达到“一屏掌控、一键智达”的效果。抓好传统纸质档案数字化、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试点。加强档案科研工作,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加大项目申报力度,提高项目成果质效,为信息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建立兵地、高校、企业、社会团体、媒体合作机制,在《今日新疆》杂志开设“档案中的新疆”栏目,协助拍摄《中国新疆历史之印记》《张仲实》纪录片和《这边风景》电视剧等,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建立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理化、纸张、有害生物防治实验室,联合浙江某公司开展全流程、一站式脱酸试验。加大档案开放审核力度,完善公共利用服务机制,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动产、土地、林改、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档案的收集,简化工龄、户籍、学籍、婚姻等民生档案的利用手续和流程。打造“云”上档案馆,依托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一网通办”平台,推动民生档案数字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利用,开通电话预约、远程查档、代查档案等绿色通道,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查询利用。

    百舸争流,唯有弄潮儿才能勇立潮头;风过隘口,唯有奔跑者才能乘势而上。作为新时代新疆档案事业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自治区档案馆将牢牢把握新征程新方位新使命,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战略谋划能力、统筹发展能力、强基固本能力、开发利用能力、服务保障能力、依法治档能力、智力支撑能力、创新创造能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新时代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9日 总第40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