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心守护人间“烟火气”

——山东省青岛市档案展览助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侧记

作者:于 斌 纪晓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30 星期二

    个体私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展,让个体私营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在这一过程中,市档案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找准定位,积极探索档案展览助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通过讲好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故事,留存城市记忆,打造服务品牌,展现档案价值。

主动合作,以专业档案开发利用服务个私经济发展

    全市个体工商户约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1%,是社会就业的“稳定器”和“蓄水池”,承载着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间“烟火气”。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影响,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短暂困难,亟需各方帮助和扶持。市档案馆主动对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单位,自2022年6月以来,联合举办了“波澜壮阔写辉煌 砥砺奋进谱新章”——献礼二十大·青岛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历程成就展、“展现最美风采,讲好创业故事”——青岛市“最美个体工商户”主题摄影展、“征程万里风正劲 砥砺奋进开新篇”——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巡礼展,展示了青岛个体私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汇聚起新时代个体劳动者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社区居民边看展边交流 于 斌 摄

    在策展前,协同区(市)档案馆共同挖掘馆藏,查找到1979年市工商局《关于个体工商业户批准和管理试行办法的报告》、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办理的青岛第一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诞生出第一批“万元户”的早期即墨路小商品市场情况等珍贵资料,整理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推出的一系列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等资料。在策展过程中,办展经验丰富的档案馆团队协同党史、个体私营经济研究专家反复论证打磨展览脚本,确保内容准确严谨。展览启动后,讲解队伍精心准备,为参观群众提供专业的讲解服务,生动鲜活地展示优秀个体工商户的时代风采。

强化服务,以展览促征集留存好城市记忆

    结合展览主题,市档案馆同步开展征集工作。一方面,根据协办单位提供的信息,直接联系相关单位和个人,向个体私营业主和收藏者征集创业发展的珍贵影像,为开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史料研究提供翔实的资料支撑。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平台开展“最美个体工商户”主题摄影展作品征集。这些摄影作品的主人公有同心奋斗的“夫妻档”,有村民致富路上的“带头人”,有热心公益的个体户。极具生活气息的摊位、坚守创业初心的店铺、传承百年的老手艺等紧扣主题的摄影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各行业个体经营者用努力追寻梦想、用坚持成就精彩的精神风貌和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3次主题展览共征集资料7万余件,经过整理归档后,已形成青岛市个私经济发展专题档案。

多方联动,线上线下传播扩大影响力

    档案宣传是增强人们档案意识、让档案文化深入人心的有效手段。在线上,市档案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平台等,广泛宣传展览信息,并将展览同步办到网上。如,针对2022年的成就展,推出H5融媒产品,网络点击量超百万人次;针对2023年的主题摄影展,联合半岛网对展览和入展人物创业背后的故事进行专版介绍,浏览量达150余万人次。在线下,结合“档案文化进社区”活动,在合作社区开展巡回展出,并组织讲解员提供志愿宣传服务。如,2023年,启动主题摄影展社区巡展,居民边看展边交流,对个体户的事迹表示敬佩和赞赏。入展的个体工商户则在群众中提高了知名度和信誉度,经营效益显著提升。同时,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创业创新、奉献社会的个体工商户事迹,进一步树立了典型、鼓励了先进,弘扬了新时代劳动者的奋斗精神。

    3次主题展览是对青岛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脉络的重新梳理,是对“四千”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也是对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记录,更是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真实见证,对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营者提振信心、提升经营能力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档案馆将以成功举办3次主题展览为契机,不断提升档案服务的广度和精度,强化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创新服务意识,继续拓展档案征集渠道,通过开展代表人物口述历史录制、联动多部门策划主题展览、制作融媒体产品等形式,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关于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9日 总第40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