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激活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活水”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从严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邵雨祺 郑立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9 星期一

    为精准高效服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始终把建好、管好、用好干部人事档案,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建”之有方,打牢基础

    建强阵地。按照档案室、办公室、阅档室“三室分开”原则,设立干部人事档案专用库房,落实防火、防水(潮)、防盗、防高温、防蛀、防霉等要求,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安全。

    建优系统。建立干部档案数字化平台,按照档案扫描、图像处理、数据质检和数据备份等程序,对在库档案统一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实现档案管理服务从“纸面”向“屏面”升级。

    建专队伍。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的干部担任档案管理专员,常态化开展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实务轮训等,提升档案管理队伍专业化能力。2023年以来,共开展档案业务专题讲座、档案审核抽检等活动6场次,累计136人次参与。

“管”之有序,完善体系

    把实“制度关”。制定《泉港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完善档案收集、查阅利用、鉴别归档、档案转接、检查核对、保密脱密等流程,全方位构建“从严管档”制度体系。

    把牢“入口关”。实行各单位联络员初审、档案管理员复审、档案室负责人终审的“三审制”,坚持“三不收”(即材料不完善的不收、手续不齐全的不收、信息存疑的不收)原则,确保入档资料完整真实。2023年以来,共收集整理文件材料3000余份。

    把准“审核关”。成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领导小组,抽调教育、人社、卫健等部门档案业务人员,对在库2000余册档案开展专项审核“回头看”,确保卷卷有认定、有结论。

“用”之有道,强化效能

    服务干部培养。依托干部档案数字化系统,综合分析干部专业学历、任职履历、经验阅历等,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并差异化确定培养路径,始终保持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服务干部选配。发挥干部档案数字化系统信息齐、数据全优势,对全区领导干部年龄梯度、性别比例、学历结构、任职年限、工作实绩等要素进行动态分析、综合研判,为调整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供基础支撑。

    服务干部监督。实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在干部动议、考察、录用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核人事档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23年来,共对提拔职务、晋升职级等级、进一步使用等118名干部开展任前审核。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