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资源“固本” 文化“铸魂”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张桂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6 星期五

    “十四五”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档案部门坚持加快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真抓实干、多措并举,以档案资源建设为代表的档案事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强化“三项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落实档案馆馆长兼任档案局局长和市委副秘书长(县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动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委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作机制,向全市各级印发了《加强党管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力提升了市、县(区)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做到把档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在市委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求,将档案工作事业经费、档案保护费、开发费列入市、县(区)年度财政预算,特别明确档案保护费增长到3元/卷,并根据馆藏数量逐年增加。2023年以来,县(区)档案工作经费累计增加1100余万元,集中解决了新馆装饰装修、设施配备、展室布展等经费问题。实施馆库改造工程,解决了馆库面积不足问题,改善了档案安全保管条件。

    三是强化考核保障。夯实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单位档案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从2019年开始,每年初以市委办公室文件印发《年度全市档案工作重点任务》,年底集中组织对各县(区)各部门的集中考核,并及时印发情况通报和表彰决定。截至目前,纳入市级管理范围的113个市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部设置档案工作机构,档案工作均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档案整理、到期档案移交进馆等工作稳步推进,为加强资源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实“五个措施”,加快资源积累

    一是持续开展“档案资源年”活动。对标“十四五”规划“馆藏年增长不低于6%”标准和省档案局工作部署,每年初向各县(区)、各单位印发开展“档案资源年”通知,明确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中期和年末开展督促检查指导,集中推动到期档案“双套制”接收。到2023年底,市、县两级档案馆馆藏各类档案达到143.6万卷,较“十三五”末增长33%。其中,市档案馆馆藏达到37.7万卷,县(区)档案馆藏平均8.9万卷。

    二是加快数字档案资源积累。巩固数字档案馆创建成果,加快建立全面系统的数字档案资源体系。持续开展数字化工作,市档案馆馆藏数字化率达97%,县(区)馆藏数字化率达81%。不断推进数字档案馆扩容项目,推动政务外网电子公文在线归档,探索与政务内网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对接。2022年,“宝鸡市智慧档案建设项目案例”入选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典型案例,省档案局在市档案馆举办了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现场推进会。

    三是有效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监督。加强日常指导,印发《全市档案规范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健全“清单管理、定期督办、及时反馈”的闭环落实机制。督促县(区)档案局(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9号令,科学制定《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实施细则》,根据机构变化及时调整接收名册。指导督促各级单位编制和执行《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档案分类大纲》等,在市级部门大力推行“三合一”制度,有效提升资源质量。

    四是突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印发《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清单》《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以派驻人员、上门指导等方式做好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档案的整理、归集、接收等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接收和数字化,跟进指导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和现场音视频采集,指导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对省九艺节、十四运会、残特奥会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五是拓展征集门类和范围。不断补充完善馆藏,着重加强民生类及有关专业档案的接收。积极与市民政、教育、卫生、税务等部门联系,集中推动婚姻档案、教师资格证、出生医学证明、税收征管等专业档案的接收。面向全市专题开展重要照片、视频档案的征集活动,公开征集党和国家及省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档案、珍贵红色档案资料等。完成宝天英烈纪念馆、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冯家山水库等珍贵历史资料的收集进馆,凤县、太白县档案馆开展了中国工农红军、三五九旅及秦岭游击队作战的口述资料采集和革命遗址、遗物照片的征集工作,既丰富了馆藏门类,也使珍贵濒危档案资料得到抢救和保护。

提升“三类利用”,彰显重要价值

    一是助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完成馆藏到期档案的开放鉴定,在宝鸡政府网、宝鸡档案信息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更新有关现行文件、档案目录的信息,不断拓展提升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功能,融入全省民生档案查询系统和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做好日常窗口查档接待工作,积极开展电话、网络、信函查档和预约、延时服务,全方位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市、县(区)档案馆共接待查档利用5.3万人次,调取档案6.5万卷,收到表扬信件40余封件,服务满意度达100%。

祖孙两代在市民广场参观档案展览 权红飞 摄

    二是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开展全市红色档案资源摸底工作,共摸排筛选34个全宗128卷1872件,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宝鸡抗日战争档案史料汇编》项目。深入挖掘馆藏特色,建成档案实物展厅、档案珍品展厅,充实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先后被命名为市纪委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和市委党史教育基地。2023年,共接待63个单位1300多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三是支撑档案文化建设。市档案馆争取了国家档案局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档案中的宝鸡城市印记展览和资料汇编》,渭滨区档案馆争取了《“一五”·“三线”建设专题展厅》项目。推出了一批编研成果,陇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成果展览汇编》、麟游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故事选编》、凤县《星火凤州 红色凤县》、太白县《三秦红色地标——太白篇》等已经公开发行,提升了档案文化的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