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部署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

作者:特约通讯员 周峰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期,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的意见》,对省域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省域构建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1588”体系、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的目标任务,吹响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档案力量的号角。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了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20年来,浙江省深入践行“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聚焦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深化依法治理、优化开放服务、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四个好”“两个服务”水平,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部署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浙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和省委“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从愿景使命、核心价值、发展目标、先行示范等方面科学系统谋划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新举措,构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省域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1588”体系,即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总目标,打造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浙江范式、档案资源共建共享浙江先行、档案数字化改革创新策源地、档案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省、高层次档案专业人才集聚地5个重要标识,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实施档案基建“联网强基”、数字档案“汇聚畅流”、档案利用“共享优享”、档案安全“异备统建”、档案产业“提能升级”、档案科技“数智登峰”、档案优秀文化“恒迹工程”、档案人才“雁阵培育”8项重大举措,以点带面推进省域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