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南京 聚焦使命抓改革 创新发展树品牌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季红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5 星期四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档案馆牢固树立“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解难题”的理念,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及时宣传推广改革经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市档案馆聚力打造南京红色档案品牌,“激活红色档案资源 打造党性教育新高地”党建创新案例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并荣获银奖;“南京云锦非遗档案开发系列成果”、《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分别获全省档案文化精品奖评选活动特等奖、一等奖。市审计局、地铁集团分别承担“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试点任务,市档案馆全程跟踪、靠前指导,力争形成高质量、有特色、能引路的试点成果。在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重点从标准规范、制度机制、系统平台、操作规程、安全保障建设5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电子文件移交利用全流程线上运行。深入学习调研,探索创新档案开放审核方法路径,与江苏联著公司联合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审核任务落地落实。2023年,依托档案智能化开放审核系统对24万余件档案进行逐件审核,拟开放7.14万件,开放率达29.52%。在“苏服办”APP、“南京的我”微信小程序上开发挂接民生档案查询模块,拓展“智慧档案”自助查档渠道和种类,努力实现群众“足不出户、档案到家”。联合市档案局开展全市专业技能竞赛暨首届“档案工匠”选拔活动,选出市首届档案工匠58名、档案工匠储备人才4名、档案业务骨干4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