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苏格兰官方家谱网站新增超4万条监狱登记册信息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10 星期三

布莱德韦尔监狱登记册 图源ScotlandsPeople官网

    去年,苏格兰国家记录局(National Records of Scotland,NRS)在其官方家谱网站苏格兰人(ScotlandsPeople)中添加了爱丁堡布莱德韦尔监狱、卡尔顿监狱及北艾尔郡拉格斯监狱1798年到1853年间超4万条登记册信息。

    作为流浪者、小偷小摸人群的“避难所”,监狱反映了苏格兰城市历史的另一面。登记册一般包括犯罪者的姓名、年龄、性别,以及被控罪名、入狱和获释日期等信息,从中可以了解18世纪至19世纪苏格兰刑罚制度及社会变迁。如,被控罪名中,除较常见的小偷小摸及醉酒事件外,“侵犯死者坟墓罪”这种时期特有的罪名多次出现。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爱丁堡逐渐成为医学及解剖学知识中心和研究重地。由于宗教和当时法律强烈反对解剖尸体,给解剖学发展带来阻碍。这一矛盾催生了一项日渐繁荣的“交易”,即挖掘最近埋葬的尸体并将之出售给解剖学家。登记册记录显示,1829年,约翰·克尔(John Kerr)因从墓地抢夺尸体被判“侵犯死者坟墓罪”,服苦役274天。

    NRS为苏格兰政府宪法、对外事务序列的非部级部门,成立于2011年4月1日,由苏格兰登记总署(General Register Office for Scotland,GROS)和苏格兰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of Scotland,NAS)合并而成,旨在收集、保管关于苏格兰人民和历史的信息,并提供利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8日 总第40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