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解冻”南极影像档案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10 星期三

弗兰克·赫尔利于1911—1914年间拍摄的阿德利企鹅 图源NAA官网

    去年,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NAA)接收了澳大利亚南极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AAD)移交的一批重要影像档案进馆。为保护好这批珍稀而脆弱的档案,该馆定制了专门的保护箱以存放档案实体,并迅速组织力量对它们进行数字化及元数据标注。公众现可在NAA官网查看所有数字化图像。

    这批档案记录了20世纪早期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南极探险活动,包括数百张照片、玻璃板负片等,其中包括著名极地摄影师弗兰克·赫尔利(Frank Hurley)拍摄的原始照片,是对NAA馆藏南极档案的有益补充。其中大部分照片为约翰·金·戴维斯(John King Davis)于20世纪上半叶拍摄的。他曾多次前往南极执行任务,并在1911年至1914年澳大利亚南极探险活动中担任蒸汽快船“极光号”(Aurora)船长。档案内容还包括道格拉斯·莫森(Douglas Mawson)、欧内斯特·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等探险家的肖像照,以及探险队航行生活的独家影像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8日 总第40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