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拿大版式档案馆正式上线

作者:常家源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27 星期三

    从日常接触的屏幕、电影、书籍到交通导航系统,排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加拿大版式档案馆(Canadian Typography Archives,CTA)正式上线,为学生、专业人员以及对字体和版式历史感兴趣的公众提供免费资源。

    CTA源于加拿大设计师、历史学家、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共同发起的一项倡议,旨在打造学习、参考和欣赏版式的空间。馆藏包括文章、信件、工艺品、口述历史材料、图像、音视频等。该项目第一阶段于今年9月启动,由加拿大字体设计师罗德·麦克唐纳(Rod McDonald)领导,内容涵盖从1751年第一台印刷机到达哈利法克斯(Halifax)起直至1985年左右数字时代开启的这段历史。第一阶段的重要作品包括卡尔·戴尔(Carl Dair)、艾伦·弗莱明(Allan Fleming)、莱斯·亚瑟伍德(Les Usherwood)和艾琳·亚历山大(Irene Alexander)等知名设计师的早期作品、加拿大创建的第一个商业字体和字母表等,其中大部分作品此前很少或从未面世。

卡尔·戴尔(Carl Dair)的作品 图源CTA官网

    下一阶段,CTA计划将时间线扩展至2000年左右,记录随着计算机和数字字体的引入而带来的行业领域的巨大转变,并拟添加法语和其他语言支持的内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5日 总第407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