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借力新馆建设“东风” 共绘事业发展蓝图

作者:北京市延庆区档案史志馆馆长 郝建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20 星期三

    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档案史志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为民初心”,让“闲置资产”变身“活力空间”

    将为民服务理念贯穿始终。自新馆筹建之日起,市、区领导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多次开展调研,并进行现场指导。多位区领导带领区委办、区政府办等多个部门参与新馆建设方案、“一馆两址”利用方案、世园冬奥档案纪实展及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设计工作。多名区内老领导、老干部结合参加冬奥会和世园会两件绿色大事的经历研提意见、建议,为后续稳步推进新馆建设和布展等工作夯实了基础,把准了方向,厘清了思路。

    利用资源打造城市新典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延庆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推动老旧厂房、低效集体产业等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在档案史志系统开展了工业遗存改造的生动实践。在燃气替代燃煤后,延庆区城南集中供热中心长期处于闲置状态。2021年4月以来,延庆区在保持原有建筑形态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使之“变身”为区档案史志馆南馆。今年7月,该馆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至此,全馆总面积达12896.16平方米(北馆面积为6378平方米),基本满足未来30年基层档案接收进馆需求。经区委专题会议批准,采用“一馆两址”运行模式,北馆承担办公、查阅、“档案中的延庆”固定展和数字档案馆功能,南馆承担档案存储、世园冬奥档案纪实展和公共文化服务等功能。

    精心设计凸显专业新特色。延庆区严格遵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充分考虑档案史志馆选址的特殊性,在设计上既突出了档案特色,又避免了同质化;既保留原工业遗址的特色风貌印记,又将档案史志文化传承特质和工作要求融入新馆建设。充分利用废旧煤库这一实体档案载体,展示延庆的发展历史,打造档案活化利用典型,在“留存旧档案,创造新历史”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聚焦“兰台匠心”,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在新馆利用设计中,围绕推动档案存储、展览展示、研究交流和传承文化功能的融合,区档案史志馆在一层布置了世园冬奥档案纪实展,同时保留了3个临时展厅,为下一步举办特色临展留足空间。二、三层的9个专业库房拟用于档案存储,主要设置了冬奥会和世园会两件绿色大事,以及非典、新冠疫情防控档案专库。同时,将北馆不常用的科技、会计和实物档案库房搬迁到新馆,为后续北馆新接收档案备足了存储空间。

    增强服务意识,传承历史文化和科学精神。区档案史志馆联合图书馆、百泉街道等,利用报告厅和公共区域打造开放式阅读空间,除了收藏部分档案史志典藏资料外,还请图书馆给予资源支持,吸引周边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走进馆内,深入了解地区历史文化,主动做文化传承的志愿者,让延庆这颗长城文化带上的明珠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强化科学管理,推动高效创新发展。在其他领域,“一馆两址”的运营模式已有相关实践,但在档案领域还较为少见,这也给全区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区档案史志馆开展了多轮调研、分析研讨,最终确定委派一名副职领导带队,带领4名同志长期驻扎新馆,负责统筹展陈、物业等多部门综合管理,制定各种管理办法,确保新馆环境卫生、档案安全存储和科学开放利用。

落实“延庆是属于未来的”重要嘱托,讲好共建共享发展故事

    广泛征询意见,凸显办展理念。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庆考察调研时指出:“延庆是个好地方,延庆是属于未来的。”为落实总书记重要嘱托,记录延庆举办世园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过程,区档案史志馆承接了世园冬奥档案纪实展项目。为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工作人员先后观摩了“我们的奥运”“北京冬奥精神”“年鉴北京”“志说一城三带”等多个主题展览,深入30个单位进行调研,邀请26批次200余人开展座谈,征询多名世园会、冬奥会的服务保障志愿者、主动搬迁腾退群众以及参与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3次到冬残奥冠军陈建新家中进行采访挖掘。该展览于2021年11月着手设计,历时一年,历经26轮修改完善。今年4月28日,在南馆正式对外展出。截至目前,世园冬奥档案纪实展已接待参观团体78批近万人次。

    多方征集素材,广泛展示档案价值。为做好世园会、冬奥会两件绿色大事的档案收集工作,区档案史志馆提前筹划,派出5名同志参与服务保障,变后期征集保管为前期参与收集,边工作边抢收档案。借助工作便利,他们申请保留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金银铜牌,颁奖吉祥物金墩墩、金容融和颁奖花束。后期档案征集过程中,全馆积极动员,征集到了不少“宝贝”,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赠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个人的奥运五环纪念品;曾为延庆承办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和高山滑雪项目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延庆“活地图”的霍高智首次踩点时穿的登山鞋、用的登山杖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传递的火炬;志愿者手绘的冰墩墩、雪容融;陈建新捐赠的服装、签名、颁奖所用的国旗、运动员号码服等。以征集为契机,区档案史志馆还修复了世园会图册原始资料硬盘。另外,延庆书协、影协等会员积极捐赠各自创作或珍藏的珍贵历史资料,仅延庆区融媒体中心段学峰老师一人捐赠的世园会、冬奥会照片就占了展览图片中的70%。区发改委副主任姜志川多次利用业余时间到馆讲述“小海坨山上的骡马队”“冬奥村里的最美家书”“‘双奥村长’的奥运情怀”等故事……截至开展前,全馆共征集到世园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档案20余万件,筛选出精品档案1092件(份),展陈工作组从中挑选出照片档案314张、实物档案200余件、视频文件4095秒专门进行现场展示。

    创新展示形式,让档案亲近群众生活。为吸引更多市民参观展览,区档案史志馆深挖两件绿色大事落户延庆的历史背景,创新设计理念,结合西方美学和中国文化,将工业遗址风建筑特色与展览设计融为一体。同时,从生态文明理念出发,坚持使用环保材料和可回收材料,从照明、造型等多角度提升展览的科技感,积极引入VR技术,结合视频、音频等表现手段,在展示延庆独有的长城、世园、冬奥3张“金名片”基础上,努力实现“解说者‘似有万语千言在心间’、参观者‘意犹未尽流连忘返’”的效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延庆档案史志馆将借力新馆建设“东风”,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方式,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档案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共享新馆建设成果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绘延庆档案事业发展新蓝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4日 总第40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