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选育管用” 解锁干部队伍建设密码

——云南省文山州扎实开展档案职称评审工作侧记

作者:黄 巾 王 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18 星期一

    为进一步发挥职称评审在档案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激励导向作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档案局严格按照程序,秉承对申报人员、对评审工作负责的原则,采取“四个坚持”,严把“四道关口”,扎实开展档案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抓实档案干部“选育管用”重点环节。

坚持广开源路“选”,着力增加档案干部总量

    根据省档案局的安排部署,自治州档案局切实负起责任,担当作为,认真学习《云南省档案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准确把握职称评价适用范围、申报条件、评审条件等。及时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各年度职称评审相关工作。鼓励全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以及自由职业者等直接从事档案专业技术工作、符合条件的在职专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2021年以来,共有378人次参加(其中:事业单位319人次,国有企业53人次,民营企业6人次),350人通过评审(其中:管理员38人,助理馆员178人,馆员134人),使全州具有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干部总量逐年增加。

坚持实践锻炼“育”,不断提升档案干部业务能力素养

    2021年以来,自治州采取“大培训”与“小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专项培训相配合、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融合的方式,开展档案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企业档案业务培训班等各类培训39期,参训人员2495人次。同时,根据档案专业职称申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人员参加云南档案岗位基础知识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总培训时长达3.4万余课时。组织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专业职称申报政策解读暨申报材料填报指导线上培训。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全州档案干部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防微杜渐“管”,扎实做好推荐评审管理工作

    一是严把“入口关”,准确掌握政策要求。按照评审条件,自治州对职称申报应具备的学历学位、从事档案工作年限、专业技术岗位任职年限、培训情况等进行严格、全面、细致审核。二是严把“业绩关”,突出档案工作贡献。认真审核档案人员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随机抽取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人员的业绩成果、创新成果和实际贡献逐一进行客观、公正评价,逐一提出评审意见。三是严把“能力关”,注重专业研究成果。对于主要从事档案研究工作的学术型人员,严格审核其研究成果,重点考察其研究能力,突出其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和应用效果。四是严把“公示关”,注重评审“三公开”。严格公示程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方位进行公示,全方位接受监督,严防打“擦边球”、“学术不端”等现象发生。

坚持人岗相适“用”,推动岗位需求和干部特点相结合

    结合调研和日常业务指导掌握情况,自治州对申报人员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岗位需求和干部特点,公平公正开展职称评审工作。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档案干部评选出来,使其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成其事,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切实发挥职称评审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激励导向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4日 总第40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